HOME

 

 

呂理哲,知名電子出版專家、網路作家。
   
  照過來照過來 看誰站在舞台的中央?
  呂理哲 February 10, 2000
  請把你的想法寫信給我: lu@brainnew.com.tw
   

即將到波士頓Hynes Convention Center參觀Seybold春季印刷展(二月七日開始)的印刷出版專業人士將會發現

一.網路出版已經佔據了展覽會場舞台的正中央;

二.Windows 2000正式走進印刷工業;

三.QuarkXpress將正面回應InDesign的挑戰;

其他還有許多新科技上場賣力演出,一如Seybold展覽標榜印刷出版的風。「印刷觀察」將依次以專題方式報導「Seybold的氣象預報」。

1999年的股市不只是美國的Nasdaq還是台灣股市,揭示了網際網路的神奇力量,有規模的出版商都慎重思考出版模式的改變與影響。

如果你是出版社的企劃部門主管,在1999年的預算書中,一定考慮了網際網路相關的題目,如果你沒有,那可能就是今年的預算不是你做的原因了。甚至也作了成立網站,或者電子商務的規劃書,99%可能沒有通過你自己或是老闆的評估。原因很簡單,在你的計劃書裡找不到「獲利」兩個字。

但是今天2000年的預算書裡,你還是提了相同的構想,雖然你一樣寫不出「獲利」這兩個字,通過的機會無疑將超過50%。為什麼呢?因為大部份的網路獲利樣本都不是來自「營業項目」,而是來自上櫃上市投資者的期待。而且獲利期望值之大,超乎尋常。有了這個理由,網路出版佔據舞台的中央,把傳統出版擠出聚光燈的照射範圍,合情合理嘛!

二、Windows 2000正式走進印刷工業

如果說起微軟的視窗作業系統,誰不知那個不曉?但是在Syebold印刷展多年的歷史,微軟的攤位都是被擠到邊邊角落,跑跑龍套,更別提主演一齣戲了,在此麥金塔的作業系統才是金字招牌。

但是這一次Windows 2000可是有備而來,直搗麥金塔的統治版圖 印前與出版市場。第一、由基本系統支援PostScript,不用特定的驅動程式,螢幕上可以解譯、顯示PostScript。大家還記得NextStep首開PostScript Display風氣之先,Steve Jobs回到蘋果電腦將MacOS和NextStep做了連體嬰手術以後,PostScript 當然是MacOS的基本顯示功能。

第二、提供OpenType的相容性,OpenType是微軟談論許久卻未定案的字形技術,同時包容TrueType和PostScript字形。打破以往視窗系統不懂PostScript字形的刻板印象。第三、系統內建色彩管理。以上都是麥金塔所以是麥金塔的關鍵技術。Windows 2000如果不能迎頭趕上,何苦來插花呢?大家可以想像有這樣的視窗系統,麥金塔以往吸引設計專業人士的特點,豈不是消失殆盡了嗎?或許我不該妄下斷論,應該看看蘋果公司如何反應再說。蘋果電腦倒是一反常態低調處理。風雨前的寧靜?大家等著瞧吧!

QuarkXpress將正面回應InDesign的挑戰

Adobe一年前以QuarkXpress終結者之姿宣佈InDesign時,QuarkAdobe兩家公司早已經箭拔弩張。現在距 InDesign 1.5版正式出貨的六個月之後,InDesign的謠言一直不斷,例如合作廠商不如Adobe 吹牛的興旺,揚言將致QuarkXpress於死命的功能不如預期。導致InDesign下一個版本變成了大家下一個期待的殺手。另外一方面Quark忍了一整年,這一次即將推出的Xpress 5,可是臥薪嚐膽的結晶。好戲就要上場,鹿死誰手還不知道。

今天Seybold還在展出中,如果你想預測印刷出版的趨勢,Seybold印刷展就是我們的氣象台,從來沒讓觀眾失望過。看你是看門道還是看熱鬧?

上一篇   下一篇 索 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