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呂理哲,知名電子出版專家、網路作家。
   
  畫龍點睛說PDF
  呂理哲 May 10, 1999
  請把你的想法寫信給我: lu@brainnew.com.tw
   

印刷研究所四月底主辦的「印前電子檔案的交換」研討會中,與會者討論的重心當然是PDF,聽眾雖然充滿著期待,但是並沒有聽到PDF能為現行的印前作業流程帶來解答。樂觀者或許認為PDF至少帶來了曙光。其中提到了如果能涵蓋PDF/X的規格,則PDF作為印前流程的檔案標準才有著落。會場中並沒有多餘的篇幅加以討論,大家不妨先在這裡看看。

什麼!還有另一種PDF,原來的不夠用嘛?

免著驚…. PDF/X只是一組PDF的次規格(subset)紀錄PDF檔案的狀況,專為提供可靠的印前作業資料交換而設計的。主要是PDF 1.3的規格並沒有完全考慮到資料交換時的需要。

誰訂的規格?

由(Committee for Graphic Arts Technical Standards-CGATS SC6)印刷技術標準委員會第六小組應DDAP印刷品廣告電子配銷協會(Digital Distribution of Advertising for Publication)的要求訂定的。美國國家標準(ANSI)拿來作為美國印刷的標準規格。看來都是美國人訂的,如果你不滿意,在規格定案前,你還可以提出自己的道理,他們有接受異見的窗口,ISO國際標準組織原來的印前交換標準(TC130 WG2)撿ANSI牙惠訂立的一套國際標準,制定的過程完全和TIFF/IT一樣。

CGATS SC6涵蓋廣告交換,但不要誤會PDF/X只適用於廣告,所以該小組再訂定規格時,故意放寬了一般的需求。參加制定規格的成員<Namelist>雖然偶而替換,倒不失其代表性。

PDF/X-1,2

這套標準分為兩部分,PDF/X-1 為所謂的「盲目交換」定義的檔案格式,也就是規定所有的技術以及內容資料必須保存在單一檔案之中,無須其他任何說明。當然不包括生意往來的訊息。

PDF/X-2註明此檔案收發兩者之間的溝通訊息,比如收者通知發者目前自有有多少字形,發者可以不用嵌入所有的字形,或者收者已有高檔圖形,不用擠入檔案中。

PDF/X多了哪些

PDF/X不但提供三點PDF無法提供,裁切、出血的定義,落版的訊息和授權的功能,最重要的是文字的穩定性,最重要的是不可思議的「重新走文」的能力,(無法重新走文,就無法修改其他應用軟體完成排版的文字,只能一個字換一個字,幾乎沒有修改文字的功能)PDF根本無法望其項背。

規格定案了嗎?

聽來蠻厲害的,何時可以出山?

CGATS SC6預計在1999年第三季發表PDF/X-1ANSI標準(CGATS 12.1),接著開始為PDF/X-2開會。最後PDF/X-1的版本應該和199812月發表的幾乎相同,所以可能已經有些公司已經著手PDF/X-1的產品了。

Acrobat 4.0PDF/X?

你第二個問題一定會問:「Acrobat 4.0做的是不是PDF/X檔案呢?」

當然不是, PDF 1.3不等於PDF/X。保證99.999% Acrobat Distiller 4.0產生的檔案無法和PDF/X-1相容。目前是沒有PDF/X的工具。

我們相信有可能利用特定的方式,包括寫一段PostScript程式強迫Acrobat Distiller產生PDF/X-1相容檔案。

相信有些廠商正在設計產生、修改、檢查PDF/X的工具,或是將PDF轉成PDF/X,屆時PDF的使用才能滿足檔案交換的需要。大家拭目以待吧!

namelist

參加制定PDF/X的成員名單:

Webcraft Direct Mail

Time, Inc

RR Donnelley

NVG

Newspaper Association of America

Monotype Systems

Iris Graphics

Heidelberg

Harlequin

Graphic Communications Association

Fuji Photo Film

Eastman Kodak

DuPont Color Proofing

DDAP

Dainippon Screen

Adobe Systems

Link----

DDAP

CGATS

 
上一篇   下一篇 索 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