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呂理哲,知名電子出版專家、網路作家。
   
  Mac OS X 現身江湖,浪大風波惡
  呂理哲 March 20, 1999
  請把你的想法寫信給我: lu@brainnew.com.tw
   

不管你喜不喜歡Windows,Windows就是佔有了全世界超過八成以上的作業系統市場,包括蘋果、昇陽和IBM等廠商,無時不刻想要從這塊大餅中多切下一片來。昇陽大力推廣Java,企圖以Java 的開放性鑿穿WINTEL(微軟、英代爾現正壟斷的市場之謂)的堤防;IBM的OS2倒讓別人為他捏了一把冷汗。

1998年以前的蘋果電腦連獨占的印前市場都萎縮了不少,最明顯的是伺服器,最死忠的客戶抵死不買提供相同的應用軟體的Windows平台,卻完全接受Windows NT作為伺服器。

蘋果電腦臨時總裁Steve Job去年以iMac和新G3重振雄風,蘋果迷寄以厚望的Mac OS X (X非限制級也,是10的意思,從Mac OS 8.x 一步跳到10,以示明顯的版本區隔)卻一延再延,連在IPEX的現場發表會都當了好幾次機,那時候叫Rhapsody。雖然電腦專家大多以為這個用Next Step和原來的Mac OS架構起來的作業系統值得期待,但是一等再等,網路上的討論逐漸偏向負面之際,蘋果終於316日發表的MAC OS X

UnixNT稱雄?

X要在這烽火連天的戰場上存活,先得有個了不起的戰略才行。

以目前市場來分析除了NT就是UnixUnix可以算是一流派,並不是惠普、昇陽和IBM合起來就夠瞧了,如果不算Linux(網際網路上最常用免費的公享作業系統),Mac OS大概不會把Unix看在眼裡。

如就兩大作業系統的用戶特性來推論,NT的用戶在乎使用者介面勝於效率與穩定性;Unix的客戶者剛好相反。君不見大部分的證卷商的主機都是Unix,公家的MIS伺服器也以穩定為訴求的Unix為多數。

如果X想贏NT必須在裝備的彈性與簡單上取勝,儘管配備了Apache (Web server)FTP(File Transfer Protocol Server)還不夠,全世界不都在罵微軟把大部分的軟體生意都搶走了?可想而知微軟放了許多玩意在NT裡面。

再者X先得證明他是最好的Unix,否則如果讓Mac能在蘋果店以外的電腦商場出售?別忘了,這可是個殺戮戰場。

OS2推出時因為沒有夠多的應用軟體,最後香銷玉殞。X最嚴酷的考驗還是老主顧關愛的眼神,相容性才是X延續Mac OS香火的保證。這一次發表的X主要是針對是伺服器主機市場,並不提供老Mac的應用軟體。到明年用戶端的Mac OS X就要無可避免相容性的挑戰。到目前為止蘋果電腦並沒有也不能保證以前的所有Mac上的軟硬體都一定相容,理由是有太多的組合與可能,上回從68xxx轉到PowerPC時,保證反而使事情複雜。筆者以為有部分相容性的犧牲來增取新作業系統維護的單純,可能還能鼓勵採購新系統的客戶。

不管如何,X會先在蘋果店中,贏回伺服機的客戶,跨出勝利的第一步。

Steve Job走險棋?

出乎意料之外,蘋果電腦提出開放程式碼實驗性的第一步,Steve Job宣稱蘋果電腦進入公開原始碼的紀元,以累積程式開發者的支援。可不是「全都露」,此次僅宣佈將對外公開部分Mac OS X Server原始程式碼,這策略渴望能重拾Linux放棄的成功,因為Linux開放原始程式碼,在主機市場上可是穩穩的佔據一片天空,只是沒有一個營業機構來經營而已。

哪一部份開放?

蘋果打算公開的部分有HFS file system - AppleTalk網路檔案系統,Avie Tevanian - Directory services software。還有新系統的核心-Mach micorkernelBSD Unix介面,還有已經是公開的Apache web Server

Mac OS X 伺服器以Next的技術為基礎,以Mach mocrikernelOS用來與硬體平台對話的機制)為核心,上層則是看起來像BSD Uinix(加州柏克來大學版本之Unix)。此次的公佈可以看出蘋果電腦將系統分為兩層,如同NTWindows一般,分別為主機和用戶端的平台。

一月份展覽時蘋果電腦宣稱新的Mac OS X Server主機端作業系統價格會是美金999元,正式定價則是美金499。號稱以X來跑相同的Apache Web Server 來比一比,Mac保證可以輕易擊敗同等級的Dell PC不管是LinuxNT

ac OS X die-hard ? 死不了?

Mac OS X 現身江湖,武林中的總總猜測,什麼相容性、穩定性撲朔迷離?還是身懷NextStep的絕技終將水落石出;始料不及的是蘋果電腦竟然宣佈以開放原始程式碼策略,逐鹿主機市場,對向來紛擾的江湖將會掀起另一波風浪嗎?

這個,你倒不用擔心,現在比爾蓋茲正在思考當中…

上一篇   下一篇 索 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