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呂理哲,知名電子出版專家、網路作家。
   
  Adobe的致命武器要致誰的命?
  呂理哲 February 28, 1999
  請把你的想法寫信給我: lu@brainnew.com.tw
   

三月12日Adobe 公司在Seybold波士頓印刷展,發表這一套取名為InDesign美金699元的套裝軟體,在研發的5年期間叫做K2,Adobe號稱絕對填補了原來Adobe產品線的大漏洞。上回Quark宣稱要買Adobe,叫Adobe吃了悶虧,此番Adobe擺出以牙還牙的姿勢可是針對Quark的旗艦而來的。

Adobe的共同總裁Charles Geschke 和John Warnock在研討會講演中強調此產品將穩坐龍頭的寶座,InDesign不但提供出版軟體同時擁抱網頁,要讓使用者在這日益擴張的網路世界中開闢生意機會,「因為網際網路的滲透力,大家都已經面臨巨大的壓力非用它來作發行的交通工具不可。」

Giga information Group.分析師Rod Enderle認為這一步影響很大,「Adobe以前控制出版市場,現在他想要擁有它。Adobe不願意和別人分享這個市場呢」,不想讓誰分享?Adobe以前沒有將焦距對準Quark,InDesign可對到的。

如果K2真的比QuarkXpress強(開發了五年還不夠嗎?),這一次Quark真的麻煩大了。InDesign可以不但可以開啟QuarkXPress和PageMaker的檔案還將所有的快速鍵定義得和QuarkXPress一模一樣。另外,當然支援專為數位流程而設計的Adobe Portable Document Format (PDF) ,還有嶄新的色彩管理要讓色彩從概念到印刷,從頭到尾一致。

Adobe鎖定InDesign給專業市場,打算將已經已經流行的PageMaker引導給一般商業用戶。這一次一起推出的PageMaker 6.5 Plus定價499元, Microsoft Windows 95, 98, NT還有 Apple Macintosh各種版本。不只是作商業設計,還能製作DM、電子文件、發新聞稿等等。 看看這些應用範圍,你可以想像兩種產品的區隔。

PageMaker 6.5 Plus視窗版還有一新的式樣和圖片色板,使用者可以輕鬆的瀏覽、檢查或搜尋影像圖片和式樣檔。並且可隨時利用別的應用軟體的標準格式來組成內容與式樣;還能產生微軟Office Style呢。

另外PageMaker可以包含Microsoft Publisher 97, 98的檔案。Microsoft Publisher檔案轉換器可以讓PageMaker使用Microsoft Publisher的檔案,並且可以重新利用其中的舊材料才厲害。連微軟的油也楷。

InDesign 以一套新的模組化程式結構提供開發者可以自行為特定的客戶訂作各種可能的需求,號稱這一套可以讓系統整合者,組出一套套特別的雜誌、廣告、新聞或目錄製作軟體。

因為InDesign是模組化結構Adobe輕易地讓供應商建構新的功能,結果就成為快速的更新,更多的功能,可以創造新機會給廣大的特定市場產品。

這不是一項產品,Adobe要讓所有的印前工業一起來,以InDesign為中心來做生意。你有沒有聞道微軟的味道?

Adobe InDesign預計在今年夏天上市。

上一篇   下一篇 索 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