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呂理哲,知名電子出版專家、網路作家。
   
  蘋果的好年冬
  呂理哲 January 10, 1999
  請把你的想法寫信給我: lu@brainnew.com.tw
   

Apple經歷低潮的兩年,1997年底推出的G3系列桌上型電腦,一年來已經賣出一百六十萬台,營業額30億美元。還有另一顆新星-iMac。

今年初在舊金山的MacWorld展覽中,Apple臨時總裁Steve Jobs以風格獨特的廣告片推介麥金塔,同時感謝Apple的員工,開發工程師和客戶,並且暗示連續盈餘的第五季。該公司將於一月13日提出第一季的業績報告,Jobs揚言將發表驚奇的宣告,要把1999 年踢出轟然巨響。

會中Jobs 開玩笑地展示其名片,上面印著「Steve Jobs, iCEO」表示他是iMac也是interim(臨時的)總裁。

Jobs說明1998年出貨800,000個iMacs,遠高出預計的400,000台。

據調查分析iMac用戶數據,有32%是從沒用過電腦的,有13%是Wintel(Windows-Intel)的客戶,55%原來就用Mac。看來有45%新用戶,但是Jobs的算法不同,他說有些老Mac用戶買iMac不是來更新原來的Mac,應該有69%的新客戶。你以為如何呢?1999年的iMac一口氣推出有五種水果顏色的選擇,Jobs鼓勵大家想一起收集5台。

新iMac有一顆266-MHz PowerPC的心臟,一體成形15吋螢幕,32MB記憶體6GB硬碟,定價美金$1,199;老iMacs則「一千元有找」。

以G3系列為基礎的新G3 PowerMac系統,此系統利用Motorola和IBM「銅」CPU晶片,而不是「鋁」的。速度更快包括Cache和System Bus。新的PowerMac內含一Rage 128 (3D)的圖形顯示卡上有16MBRAM。現場展示其功能遠勝過同等級的PC。

新G3之標準配備將是100GB磁碟、100MB Ethernet 一起連上每秒400M位元的USB匯流排(Aplle的FireWire技術才能400Mega bit per second)上,酷吧!如果利用Apple的BTO(Build To Oder)方式訂購,還可配備Gigabit Ethernet呢。

Macworld展中,打開新G3冰藍透明的側門,露出腸肚,來賓都驚艷於機械設計之精巧便利,定價美金$1,599到$2,999。

Jobs宣稱Apple公司已經取得SGI(Silicon Graphics Inc.'s)OpenGL graphics library. 圖形程式庫的授權,Apple計劃將Open GL架構放進未來Mac作業系統裡,果真如此Mac吞下天山雪蓮後,3D圖形能力將稱霸桌上型電腦;SGI則從「高階-high end」市場登堂進入「主流-Main stream」。

看來Wintel不時出沒在Jobs的腦海,演講時當他談到新G3的處理器說成「來至Motorola and Intel」而不是「Motorola and IBM」時,從聽眾傳過來一聲重重的喘氣。

Jobs也試圖澄清仿間傳聞,在蘋果經營團隊在司法院(DOJ)反托拉斯法作證時說微軟試圖強迫蘋果電腦放棄其QuickTime規格後,雙方裂縫變大的謠言。他輕描淡寫地說:「好比是婚姻99%妙不可言,1%的時間偶而為小事吵吵架,通常關於多媒體。」

上一篇   下一篇 索 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