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呂理哲,知名電子出版專家、網路作家。
   
  iPad 版日報(The Daily)經營不下去了
  呂理哲 December 06 2012
  請把你的想法寫信給我: lu@brainnew.com.tw
   

       《本文開始》
媒體大亨的梅鐸(News Corp.)於2011年2月3日創刊了The Daily,利用當時市場上炙手可熱的新武器iPad來取代紙張出版每日新聞,為了這個報紙轉型電子媒體的偉大實驗,梅鐸還從各大媒體大肆挖角,找來了100多名的新聞高手,大家在報業持續低迷的氛圍中,嗅到了一股希望的氣息,所有媒體有志一同大聲鼓勵這樣膽大妄為的新嘗試。

今年初, News Corp. 宣布得重新評估電子日報是否值得繼續嘗試,幾個星期後,The Daily 裁員了1/3的員工,報紙少了運動版,許多評論專欄也停了。到了12月3日,創刊已經22個月的News Corp.終於宣布將於2012/12/15停刊,這項數位報紙的實驗即將結束。

各方評論有的認為The Daily不如分分秒秒更新的純電子報,有的認為其用傳統報紙的思維,趕不上新媒體的效率,包括以正規軍的規模來經營數位新聞,當然無法從營收中找到平衡。

News Corp. 集團下雖然擁有各種媒體,包括紐約時報(傳統大報『紙』),而且紐約時報的網絡版還是數位新聞中的翹楚,但是對數位媒體未來的方向感和我們一樣模糊。看來,新媒體時代真是媒體民主時代,小成本的新嘗試可能成大事,大成本的實驗可能血本無歸,The Daily 到這個月初已經花掉了約3,000萬美金。

《end》

索 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