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呂理哲,知名電子出版專家、網路作家。
   
  買下傳統大報,到底是發現了寶藏圖,還是另一場有錢人的冒險遊戲?
  呂理哲 August 12 2013
  請把你的想法寫信給我: lu@brainnew.com.tw
   

      2013/8/6 亞馬遜的創始人 Jeff Bezos 以個人身份出手買下連年虧損的華盛頓郵報(6年來營收縮水44%),跌破了投資分析師的眼睛,也讓全美國1,300多家報社燃起了一絲絲希望 – 期待自己的報社被下一個識貨的投資家買走。前些日子,股神巴菲特曾也大舉投資了一些社區報紙。

《本文開始》

2013/8/6 亞馬遜的創始人 Jeff Bezos 以個人身份出手買下連年虧損的華盛頓郵報(6年來營收縮水44%),跌破了投資分析師的眼睛,也讓全美國1,300多家報社燃起了一絲絲希望 – 期待自己的報社被下一個識貨的投資家買走。前些日子,股神巴菲特曾也大舉投資了一些社區報紙。 Bezos 經營亞馬遜可說是神乎其技,其投資策略也一樣頗有藝術水平,投資亞馬遜股票的股民,對亞馬遜公司賺錢就投資基礎建設,不照顧股東的作風倒沒什麼怨言,因為這幾年來 Bezos 證明了亞馬遜每次的投資都抓住了未來的脈動,讓亞馬遜的競爭力持續上升。不像 Apple 的CEO(Tim Cook) 幫公司賺了大錢又給股東分紅,卻怎麼也得不到大家的讚揚。問題可能由於 Apple 每次推出新產品就賺大錢,市場反而擔心蘋果下一個新產品萬一失去了魅力,就賺不了那麼多錢了。擔心不但讓蘋果股價直直落,也讓Cook 先生成了受氣包。

Bezos 安撫華盛頓郵報20,000員工的信裡,特別提到報紙要對讀者負責,而不是對任何新東家負責,大家還是不知道他投資報紙的錦囊妙計是什麼?

在記者會中,Bezos 說:報紙經營的未來還是一團迷霧,現在沒有策略只有勇往直前。

反正,Bezos用的是個人的資金與亞馬遜公司無關,當年他創立網絡書店時,沒有競爭對手也沒有學習的對象,肯定比今天還更迷惘,至少華盛頓郵報今天還有40幾萬個長期訂戶,去年還有虧損3,900萬美元高學費的寶貴經驗。

Bezos 可算是網路新生意的先知,可能讓美國人未來還有華盛頓郵報可看。

華盛頓郵報未來的改變不論如何,都將成為報紙媒體發展的可貴歷史,大家拭目以待。

《end》

索 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