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呂理哲,知名電子出版專家、網路作家。
   
  蘋果和谷歌搶什麼地盤?
  呂理哲 June 19 2012
  請把你的想法寫信給我: lu@brainnew.com.tw
   

       《本文開始》
六月12日蘋果發表新產品,市場回應不佳,因為比大家預期的新技術厲害程度不夠厲害。有人說『蘋果的創意用完了?』客氣一些的說『該發明都已經發明了?』

比較有意思的是,新的iOS不再讓Google Map作用了,蘋果自己的地圖已經推出好幾年了,但是蘋果用戶還是喜歡Google Map,這一次利用Siri語音問答功能的增強版,把Google Map擋出牆外。

Siri越來越聰明,聽說會說國語,用說的就能『叫』Siri幫你帶路,到了路口前提示你左右轉,交通路況有異常建議你更好的路線(Turn-by-Turn Navigation),這些谷歌地圖都有的Siri也有。

你還可以『叫』Siri把剛剛拍的相片和地理位置貼上臉書,你問Siri問題,Siri到微軟的Bing去幫你搜尋,和臉書一樣;蘋果和臉書搜尋都找微軟不要谷歌,因為谷歌也搞了一個社群網路Google+,敵人的敵人暫時可以作作朋友。

谷歌把蘋果、臉書和微軟變成了同盟,不是因為谷歌把每個搜尋變成現金不分給他們,重點是未來全球競爭依靠的是服務,服務可能因為海量數據(big data)的收集而不同,你發出的訊息包括照片,文字,地理位置對海量數據都有意義,不是賣手機或平板電腦賣得多就能圈到地盤。

《end》

索 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