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呂理哲,知名電子出版專家、網路作家。
   
  膠印誰怕誰?
  呂理哲 May 17 2012
  請把你的想法寫信給我: lu@brainnew.com.tw
   

       《本文開始》
還沒出廠的奈米油墨印刷機說要取代膠印;惠普、柯達和當納利都已經有數碼輪轉機在印刷廠車間裡干活了,均號稱效益/質量/成本已經可以比美膠印。

加上杜魯巴展台上機滿坑滿谷的數碼印刷機,膠印整個產業供應鏈有點沉不住氣了。

在杜魯巴展場裡,我們做了私下的調查︰

不管他是小廠還是名牌,我們到了每個數碼印刷的展台,就問『你們的數碼印刷機看起來很厲害,你的客戶拿來印什麼活?』

1. 非正式的統計發現︰

2. 大部分的數碼印刷機廠牌沒有客戶的比有客戶的多。

3. 有客戶數碼印刷品牌,我們大多熟悉。

原來是印前設備供應商全部都生產數碼印刷機,能賣掉的比還沒賣掉的少。

原膠印機製造大廠生產的數碼印刷機,剛剛出爐,都還沒賣掉半台。

許多聽到名字也不知道他是數碼印刷機製造商的小廠新廠,大部分客戶很少,或根本沒有客戶。

4. 拿來印短版活的最多,集中於原來就是碳粉技術的數碼印刷機大品牌。

5. 拿來按需印書和大企業帳單和通知書的,是連續紙數碼輪轉機(row to row)。

6. 印標籤的,用UV數碼窄幅輪轉機(narrow web)不少。

UV平台式數碼印刷機,沒有不能印的材質,玻璃、瓷磚、塑膠、壁紙

以上統計發現,數碼印刷好像影響膠印生意的比例接近於『零』

何況,上述(4)(5)(6)本來就不是膠印的生意。

全世界用膠印來印200張的短版活,幾乎是常態了。數碼印刷要搶的短版生意得少於200張紙才有優勢。近來,合版印刷越來越利用網路的擴散能力,數碼快印店卻越來越倚賴展店擴張業務,足見未來的競爭力是數碼快印的隱憂。

按需印書合適數碼印刷,理所當然大部分出版社的書第一刷能用數碼印刷,按需印書的市場就成熟了,但愿電子書的進度不要超前就好了。

銀行和大企業的帳單常常教大家頭痛,顯然是數碼印刷的好生意,從個性化、迅速、方便、環保、客戶接受度和最重要的成本來看,電子帳單都有取代數碼印刷的充足理由。

數碼印刷機的生產效益已經接近膠印,為了卻是少量多樣的活,這不是已經超過需求(over engineering)了?

數碼印刷市場還沒成氣候,供應商已經爆滿,聽說還有在杜魯巴外面排隊的?

數碼印刷機供應商自己陷入供過於求的困境,因為市場還沒出現而自我感覺良好,竟然夸口要取代膠印。害得膠印同行人心惶惶。

其實膠印廠面對的還是相互之間數字化與效益的競爭,數碼印刷是【新技術】沒錯,剛好有【印刷】兩個字而已。


《end》

索 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