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呂理哲,知名電子出版專家、網路作家。
   
  保存期限已過,請勿食用
  呂理哲 March 18 2013
  請把你的想法寫信給我: lu@brainnew.com.tw
   

       《本文開始》
美國有一家印刷電子公司叫Insignia Technologies,原來是替美國國防部提供科技服務的公司,2012年以聰明塑膠(Intelligent Plastic)為商業項目公司改組,推出的第一項產品是聰明標籤(Intelligent Label)- 一種可控制時間的智慧塑膠加上會聽話變顏色的墨水(顏料和染料)的組合,簡單的說可以設定時間幾分鐘或幾個月後,讓墨水變顏色,時間由在塑膠基底上植入電子零件的聰明塑膠來控制。

墨水有一層薄膜蓋子,當包裝盒被打開時,薄膜蓋子會一起被掀開,如果超過了設定的時間,聰明塑膠裡面的電路發出信號,叫墨水變色。

有一天,你買到了一個包裝盒裡有聰明標籤的食品,一定覺得比今天用點陣打印頭印出來的保鮮日期的其他品牌更有信任感。

聰明塑膠屬於印刷電子(Printed Electronic)的範疇,印刷電子是一種漸漸被應用的電子材料技術,有的自稱為有機電子(Organic Electronic)或塑膠電子(Plastic Electronic)都是將電子零件植入可彎曲像塑膠薄膜的新基底上。

最早的印刷電子可以算是RFID,其天線用金屬油墨印刷而成的,今天較成熟的有机?光二极管OLED(Organic Light Emitted Diode),已經拿來做手錶或是圓弧形屏幕,而電子紙(ePaper)應用於黑白的電子書機。

可印刷電子用照相製版的原理來複製電子零件,所以稱為印刷電子,由於薄又可以彎曲,未來的應用可能把今天不聰明的家具,電器或衣飾都變聰明,保鮮期標籤只是剛出爐的例子。

《end》

索 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