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那福忠,網路作者。
   
  西海岸數位隨筆
美國西海岸 吸取太平洋與陽光精華 隨時有精彩故事發生
  July 19, 2020  怕天氣越來越熱?少吃一點牛肉!
  請把你的想法寫信給我: frank.na@gmail.com
   


地球溫室氣體一大來源是牛的氣體,牛的打嗝與放屁。Photo by Jan Koetsier from Pexels

   熱浪一波比一波熱,一年比一年熱,溫室氣體的排放把地球的熱氣困住,不能有效的排放到外太空,大家都知道二氧化碳 (CO2) 是兇手,卻忽略了更大的元兇甲烷 (CH4)。甲烷是天然氣、礦坑氣的主要成分,在化石燃料開採的時候洩漏排放到大氣,陸地上則從少氧的濕地、水田、堆填地排放,而反芻類動物牛羊的胃裡也製造大量甲烷,藉放屁、打嗝排出體外。

   甲烷吸收紅外線的能力很強,不容易被別的生物吸收,在空中可停留 9-15 年,成為地球暖化的主要元素。甲烷排放量雖然遠不如二氧化碳,但每一甲烷分子溫室效應潛能 (Global Warming Potential, GWP) 卻是二氧化碳的 25 倍。GWP 是指 100 年間以二氧化碳為基數,各種溫室體所遭成的效應,取決於各溫氣體吸收紅外線的程度與在大氣中的壽命。如果以 20 年為期,甲烷的 GWP 是二氧化碳的 72 倍,更見其威力。

   IOScience 最近發表了一份報告,分析 2000-2017 年全球排放甲烷的數量,單就 2017 年就排放了 60 億噸,自 2000 年起增加了 9%。甲烷的排放三分之一來自化石燃料,三分之二來自農業,主要來自畜牧。以 2017 為例,來化石燃料較 2000-2006 間增加了 15%,來自農業在同一期增加了 11%。以這樣速度增加,報告說會遠超過巴黎協定 1.5°C 到 2°C 的範圍,到了 2100 年可能要高到 4°C,地球將不適居住。

   天然氣取代煤的使用,減少二氧化碳的排放,卻增加了甲烷的排放,油井、天然氣井,以及管線的洩漏,是主要甲烷的排放來源。研究報告指出美國大量使用天然氣,每年增加 450 萬噸甲烷的排放。其餘如非洲、中東、中國、南亞、大洋洲各區,每年都增加 1,000-1,500 萬噸的排放量,依地區的不同,從化石燃料或農業排放。

   畜牧占了農業甲烷排放的大部分,其中又以牛羊的排氣為主,澳洲曾有徵收「牛屁稅」的提議,實際上牛屁的甲烷量很少,大部分是從牛嘴打嗝出來的。我們知道反芻類動物有四個胃,最大的一個胃叫瘤胃,儲存吃進去的草,再回到嘴裡咀嚼,才到別的胃進一步消化。瘤胃裡有許多微生物來幫助消化,但同時也釋放大量的甲烷,據統計每頭乳牛每年可製造 110 公斤的甲烷,肉牛減半,全球有 15 億頭牛,所製造的甲烷為數可觀。

   瘤胃裡的微生物無疑是關鍵,不同的飼料與微生物產生不同的作用,或可改變甲烷的製造,所以很多農業專家朝這個方向研究。澳洲陽光海岸大學 (USC) 研究一種紅色海藻,實驗在飼料中加入 2%,可以減少乳牛胃中的微生物,而消除 99% 的甲烷。瑞士 Mootral 公司推出由大蒜與柑橘研製的新飼料,可減少 30% 的甲烷排放。

   另外還有研究減少打嗝放屁次數的飼料,有研究增加牛乳產量又減少甲烷的飼料,有研究用橘子檸檬樹葉做為飼料加添物,給果農額外的收入。阿根廷科學家發明甲烷接收器,在牛背上綁一個大容器,接一個管子插入牛胃,這樣每天可以收集 300 升的甲烷氣體,如果用來燃燒發電,可以供一個冰箱 24 小時的能源。

   大家都打牛的主意,卻不太願意打自己的主意,就是少喝牛奶、少吃乳製品、少吃牛肉。營養專家說牛肉對身體有許多不健康的因素,而牛的飼養也破壞了環境,所需要的資源10倍於家禽,用水更是驚人,從整體流程來看,製造一磅(0.45 公斤)牛肉,需用水 1,800 加侖(6,800 公升),而一磅雞肉僅需 250 加侖(940 公升),一磅馬鈴薯 25 加侖就夠了。更不用說,排放的甲烷讓我們越來越熱。

   歐洲成為近二十年來唯一甲烷排放下降的地區,包括降低化學製造的污染排放,有效的食物種植,但另一主要因素是吃的改變,大家吃牛肉減少了。研究報告說,全球別的地方要做到這樣的成果,就得減少化石燃料的使用,控制油井與管線的洩漏,同時改變牲畜的飼料,改變水田的種植,稻米水田排放的甲烷占溫室氣體的 1.5%。

   當然更重要的是吃的改變,也是最容易、最有效的改變 ,就是少吃、甚至不吃牛肉。

上一篇  下一篇  索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