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那福忠,網路作者。
   
  西海岸數位隨筆
美國西海岸 吸取太平洋與陽光精華 隨時有精彩故事發生
  September 15, 2019  當 AI 觸及宗教
  請把你的想法寫信給我: frank.na@gmail.com
   

當 AI 觸及了宗教。日本京都高台寺的機器人觀音。圖片取自 wepeople.club

   今年三月,日本京都高台寺供奉了一位新的神,是一尊維妙維肖的現代化觀音,與人體一般高,不同於傳統的觀音法像,身體緩緩移動,雙手慢慢舉起、然後合十,口中不斷誦經,這是名為 Mindar 的機器人觀音。即使是機器人,寺內僧侶仍然下跪膜拜,儀式與傳統無異,在當時成為一段新聞。幾十年前大型電腦剛能列印東方文字,日本寺廟是最先的用戶,用途在抽籤後印出籤文,日本寺院有數位先驅的歷史。

   機器觀音的製作耗資一億日圓,負責人說現在還不是 AI 驅動,僅是傳統的電腦程式在運作,下一步希望透過機器學習,智慧與日提升,發揮 AI 功能,可以在不同的情況做適當的回應,真正能為信眾的困難解惑,而不僅僅是更換神像的外表。現代化的環境大家對宗教的熱忱式微,也可藉此提升大家對宗教的信念。

   機器人觸及宗教已經有幾年了,印度的阿爾蒂 (Aarti) 宗教儀式,就有用機器人向神明奉獻火光。德國一個新教的教會為了慶祝基督教改革 500 年,用一個機器人對一萬名信徒祝福。SanTO 是一尊 17 吋高的天主教聖人塑像,放在家裡除了參拜還可以述說你的憂慮,SanTO就會用安靜的音調引述一段聖經來鼓勵你,設計人說,對行動不便、年長與外界接觸有限的人,是個精神伴侶,他下一個計畫是設計一個穆斯林版本的聖人。

   早在 2016 年,北京龍全寺就有了「賢二機器僧」。身高兩呎,模樣可愛,矮胖身材穿著僧袍,胸前掛一個觸摸屏,用作與人溝通談人生。有人問「你父母是誰?」賢二說「好搞笑,機器人怎有爸媽。」有人說「我不開心」,賢二說「你自己不開心,別人有什麼辦法。」又問說「人生的意義是什麼?」賢二說「我師父說,人生的意義就是幫助更多的人究竟離苦得樂。」(圖片取自 kknews.cc)

   這些例子多是表面上的變動,還不能說 AI 介入了宗教,如果有一天宗教的神職人員由 AI 替代,AI 高僧闡釋佛法,教友對 AI 神父告解懺悔,那就觸及到宗教乃至神學的內涵了。專家們認為,不同的文化對 AI 的介入宗教有不同的看法,日本的機器觀音並沒有造成困擾,也不覺得膜拜「矽化」的靈性有什麼危險,這也許是機器人在日本早已普遍,高台寺的主持要大家眼看機器人、心中有佛法。

   專家解釋,西方的經濟社會,除了好萊塢強調機器人即將奴役我們,在現實上沒有那麼多機器人環繞在日常生活,對機器觀音就沒有那麼熱衷。尤其是亞伯拉罕諸教的伊斯蘭教與猶太教,偏向抽象的二元論,既有聖人、又有俗人,其顧慮不同於佛教在視覺上的神性描繪,所以不太會接受機器人的肖像。

   方濟會修女 Ilia Delio 擁有兩個博士學位,是 Villanova 大學神學教授,她說 AI 可能迫使傳統宗教如天主教,重新思考被召喚奉獻的神職人員的權柄,一個人似乎接受了宗教聖旨就改變了本質,真是如此嗎?傳教的本質也許沒有那麼深奧,或許僅是一個程式化的特質,即使機器人也能做得很好。AI 挑戰了很多哲學的思維,也可能挑戰天主教走向「後人類」的聖職。

   神職 AI 機器人,一定會改變傳統的宗教經驗,傳統的宗教價值在留給我們餘地,容許我們自發、驚異、情緒化、神秘化,機器則不留餘地。在回應德性與靈性問題上,AI 累積以前的資料,以及別人已經做過的事,逐漸均質化的結果,使心靈的想像空間縮小。AI 另一個缺失我們多次提過,因為黑盒子的運作,我們不知道其中有哪些設計上的偏差。

   當然人類的神職人員有更廣泛的優勢,人類神職人員瞭解一個人的整體,而給于忠告,AI 僅能回應局部問題,人類神職人員是社區的精神支柱,能把大家聚集在ㄧ起,親身接觸給于慰藉,AI 如果做這些事,有人稱為「豪華的危機」,AI 功能雖然豪華,卻充滿潛在危機。

   Ilia Delio 修女認為 AI 或可以讓天主教改變以男性為主的傳統,AI 機器人可以是中性,減少過多的陽剛之氣,但宗教與其他領域相同,AI 並非替代人類、而是與人類共存、互補,甚至發展到「共生」的境界。在 AI 觸及宗教之際,修女這番話確為中肯的卓見。

   也許有人認為 AI 與宗教互動過於複雜,AI 本身不也可以是宗教、甚至是上帝嗎?Google一位前工程師創建了「第一人工智慧教會」「教義」為「未來之路」:體認、接受、崇拜由電腦軟硬體發展帶有神格的人工智慧。以前蘋果也被稱為宗教,賈伯斯被稱為教主,現在 AI 成教又有何不可?






上一篇  下一篇  索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