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那福忠,網路作者。
   
  西海岸數位隨筆
美國西海岸 吸取太平洋與陽光精華 隨時有精彩故事發生
  April 28, 2019  美麗的秘密花園
  請把你的想法寫信給我: frank.na@gmail.com
   

   「秘密花園」(Secret Garden),是英國女作家 Frances Hodgson Burnett 在 1911 年出版的小說,以一名深居豪宅的小女孩,好奇的探索高牆封閉的花園,為故事的主軸,啟發快樂、不自私,以及對自然的尊敬,使得身體虛弱的人恢復健壯,花園裡枯竭的花木重現生機。一百年來,這本書同受兒童及成人的高度喜愛,藉此打開心中的秘密花園。


拆除高牆的神秘花園,會變得越來越美麗。Photo by Pixabay from Pexels

   二十一世紀,我們即將有實體的秘密花園,這個花園不但美麗、快樂,更有親情。花園裡的一棵生長茂盛的大樹,我們可以稱為「祖母樹」,這棵樹並不是奶奶親手種的,卻是奶奶親身栽培的。不但這棵樹,花園裡每一花草樹木,都是由我們至親的人栽培的,這就是這個花園的「秘密」,因為每一花樹所用的土壤,都是我們親人往生後所轉換的堆肥 (Compost)。

   美國華盛頓州的議會,日前通過了一項「人類推肥」(Human Composting) 法案,一旦州長簽字生效,華州居民對身後的安排就多了一種選擇,不用土葬、不用火葬,而是讓遺體「再生」,用科學方法把遺體分解,生成如土壤般的肥料,拿回家後可以用來栽培花草樹木,既經濟又環保,又有意義的紀念往生的親人。美國的殯葬費用,從 7,000 美元起跳,成為家庭的負擔,而堆肥的費用僅在 5,000 美元以下。

   「再生室」(Recompose Chamber) 是處理遺體的密室,用有機物如木削或稻草鋪一個床,未經防腐處理的遺體放在床上,任其自然慢慢分解,有時會透進少許空氣,讓微生物進來加速分解。約一個月,遺體就會轉換成暗色、高營養價值的泥土。經過五個月、六具遺體的實驗,證實處理程序安全,病原體不會外溢,遂在議會通過,如果州長簽署,將成為美國第一個州,死後可選擇「再生」。

   華盛頓大學的 Lynne Carpenter-Boggs 教授,是生物密集有機農業專家,研究如何從最小的土地獲得最多的收成,認為堆肥與土葬及火化比較,可以減輕對環境的衝擊,人無論活著或死後,對環境都有一份責任。堆肥是遺體快速的自然分解,具高營養價值用來栽培新的生命,同時僅需要少量的能源,也不暗藏甲醛等防腐劑。

   遺體自然分解成的堆肥,也是一種藏碳物質,僅有少量的二氧化碳在分解中釋放到空氣,絕大多數的二氧化碳仍藏於堆肥,以後用來栽種花木,就把二氧化碳永久儲藏在植物體內。對關心地球暖化、不願留下碳腳印的人,可以確保他們的信仰在身後繼續維持,而不必讓身體注入化學毒素、或在空氣中燃燒。教授說華盛頓州居住了許多不同的族群,應該在告別式之後,給予不同需求與價值的選擇。

   人類堆肥是未來人類處理身後的一種方式?也許是,但未來學家想的更周全、更先進、也更「未來」,包括把骨灰由機器人帶到 100 萬公里高空,瀟灑的噴向太空,或是把骨灰與特定的水泥混合,做成海底礁石,然後丟到海裡,讓海裡的微生物慢慢的在上面生長。

   東京幸國寺的琉璃殿可能是全球最先進的墓園了,到日本旅遊的人也許去看過,大殿的牆上裝滿了 LED 佛像,佛像後面有一個水晶盒,可以存放骨灰。家屬都有一個卡,憑卡去憑弔親人,一進大殿,親屬骨灰盒的 LED 佛像就會自動亮起來,供家屬參拜。日本僧人作法事誦經,價格昂貴,有的已經試著用機器僧人替代了。

   香港地狹人稠,往生絕大多數雖然都選擇火葬,但骨灰仍須存放的空間,所以有建構海上浮動墓園的建議。據一家建築公司的設計,依據傳統的風水,安排可以容下約 40 萬個骨灰盒的空間,並預備寬敞的地面供來人活動,每年旺季如清明與中元節,則靠在碼頭,而淡季則離開陸地,在近海漂浮。

   永恆,可能為許多人嚮往,鑽石是永恆的,連電影都這麼說。那鑽石的化學成份什麼?是碳。那骨灰的化學成份是什麼?也是碳。那骨灰也可以變成鑽石嗎?遠在 1950 年就有人實驗,2000 年就正式進入市場,從骨灰提取碳與頭髮,淨化之後,用高溫、高壓結晶成鑽石,切割,精製成項鍊或戒子,戴在身上永遠紀念親人。現在市價每克拉約需 2 萬美元。

   人活在世,每天經歷不同的變化,打破傳統,追求人類福祉。在ㄧ生成就終了之後,未嘗不可以在追求另一個開始的時候,略微做一點變動。



上一篇  下一篇  索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