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那福忠,網路作者。
   
  西海岸數位隨筆
美國西海岸 吸取太平洋與陽光精華 隨時有精彩故事發生
  April 07, 2019  動物AI奧林匹克
  請把你的想法寫信給我: frank.na@gmail.com
   

動物有很高的智慧並不為我們所知,動物人工智慧又代表時麼?Photo by Pixabay from Pexels

   簡稱 AI 的人工智慧 (Arificial Intelligence),是以人的智慧做比對基礎,用非生物的智慧做人的工作,甚至比人做的更好。動物 AI 顧名思義是以動物的智慧做比對基礎,用非生物的智慧做動物的活動,甚至比動物做的更好。問題是我們對動物的智慧瞭解多少?AI 專家 Judea Pearl 說,貓的導航能力、狗的敏銳嗅覺、蛇的刀尖般的視覺,這些億萬年演進的結果,都不是在試驗室能製造出來的。

   伊索寓言一則烏鴉喝水的故事,我們都還記得。一隻烏鴉渴了要喝水,看到一個瓶子裡有水,但水在底下,烏鴉的嘴夠不著,烏鴉就想了一個辦法,用嘴刁小石頭丟到瓶子裡,每丟一塊石頭,水位就升高一點,烏鴉繼續一塊塊丟,水位慢慢升高,直到嘴可以夠得到水。伊索 (Aesop) 是 2,500 年前古希臘的寓言作家,那今天的 AI 是否有這隻烏鴉的智慧?

   英國 Leverhulme「未來智慧中心」,是位於劍橋大學、同時與牛津大學、倫敦皇家學院、加州大學柏克萊分校合作的研究機構,希望藉機器、人類、與動物智慧的整合,找到「智慧」的本質,為今後 AI 的研究,特別是通用 AGI (Artificial General Intellegence),找出明確的方向。因此,將於今年 6 月舉辦一次「動物 AI 奧林匹克」(Animal AI Olympics) 大賽。

   雖說是奧林匹克,我們對動物的智慧瞭解畢竟有限,所以層級降低到傳統訓練動物的範圍,貓、狗、蛇的精明自然除外,就是烏鴉的機智也未必在競賽中成功。比賽的方法是設定一個有如數位遊戲的「遊戲場」,模擬訓練動物的環境,有食物獎賞、有隔牆、有活動的物件。所以參賽的人,不必製作一個機器人進入實體試場,只要寫一個俗稱 Agent(嚮導)的電腦程式,進入「遊戲場」就可以參加比賽了。


「動物 AI 奧林匹克」大賽建構中的「遊戲場」(Playground)。圖片:animalalolympics.com

   「遊戲場」預計 4 月完成後對外開放,同時邀請 AI 各界參加競賽,大家可以用「遊戲場」訓練自己的 Agent。6 月份競賽開始,6-11 月參賽的人可以把自己的 Agent 上傳到「遊戲場」開始競賽運轉,運轉測試一共分 10 類別 100 個項目,12 月公佈競賽結果,優勝的 Agent 可均分 10,000 美元獎金。

   比賽的試題暫時保密,直到競賽結束才公開,以免參賽的人預先給 Agent「補習」。測試的項目分難易別,最簡單的像覓尋食物,複雜的像需要認知看不見物件的存在,或是在黑暗中摸索導航。劍橋的主辦單位說,這個競賽是一項複雜的挑戰,除了用強化學習 (Reinforcement Learning),最好用新的認知方法,像是模擬動物如何解決問題。

   主持競賽的研究人員強調,競賽的優勝者,需要普遍的完成每一項目的測試,而不在用特別的技術僅完成少數困難的項目,因為測試的用意在能否快速的適應新狀況,以及所用的技術能否從一類活動轉換到另一類活動,這些都是通用智慧 (General Intellience) 的要素,也是 AI 未來發展的目標。

   目前的 AI 都是專業性的,能下棋、能駕駛汽車、能當醫生,卻不能處理日常生活上的瑣事,劍橋的研究人員用已知的「動物智慧」,在一個模擬環境測試 AI 的通用性,看起來像是在動物園玩遊戲,實質上是藉多種動物在認知上的變化,來尋找、或說是實驗 AI 的新方法,無論效果如何,對通用人工智慧 (AGI) 都有啟發作用,而 AGI 才能讓 AI 真正融入我們的生活。

   「未來智慧中心」說出了他們的目標,以神經學與心理學的最新發現,結合電腦科學與自動機械,來勾畫出「智慧」的可能空間 - 生物、人工、與二者混合,這樣才能讓 AGI 的發展更準確,才能對 AGI 發展的效益與風險,有更準確的評定。

   AI 的發展已經沒有回轉的餘地,我們會繼續 AI 化的過活,是好、是壞,見仁見智,僅寄望各個領域的學者專家,能共同研議出 AI 的正確方向,以及 AI 的運作倫理。當然,這可能是一項更大的挑戰。


「動物 AI 奧林匹克」大賽邀請 AI 專家參加



上一篇  下一篇  索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