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那福忠,網路作者。
   
  西海岸數位隨筆
美國西海岸 吸取太平洋與陽光精華 隨時有精彩故事發生
  March 10, 2019  以色列加入登月俱樂部
  請把你的想法寫信給我: frank.na@gmail.com
   

   2 月 21 日,以色列的一艘小太空船 Beresheet 號,在美國甘迺迪太空中心由 SpaceX Falcon 9 火箭發射升空,經環繞地球軌道之後,加速直奔月球,如果 4 月 11 日成功的在月球軟著陸,以色列將繼美、俄、中之後,成為「登月俱樂部」的第四個會員。登陸月球是國力的展現,但 Beresheet 登月完全出自私人資助,成為全球第一次不靠國家團隊的登月任務。

   SpaceIL 是以色列一個非營利機構,研發登陸月球技術長達 8 年之久,原為準備 Google 登月競賽,競賽自 2007 年起、延到 2018 年底,第一個由私人資金發展的機器人登上月球,傳回地球的影像,並能移動 500 米、可獲 3,000 萬元的獎金。一共有 30 隊參加,最後選出 5 隊,SpaceIL 居首,但都沒有贏家,競賽也取消,SpaceIL 就決定自己建造 Beresdheet 一試。


以色列太空船 Beresheet 號,寬 1.5 米、重 585 公斤,將於 4 月 11 日登陸月球。
圖片來源:Gunter's Space Page

   登上月球之後,Beresheet 無疑月球上最小的j外來物,寬 1.5 米,一台洗衣機大小,重 585 公斤,包括 435 公斤的燃料。這麼小的裝置,到月球上能做那些事?偵測磁場是一個主要的任務。月球不像地球有全面的磁場,但在不同的岩石有不同的磁場,這個小太空船會先著陸在北半球的岩漿平原,測量磁場後,再升空換個地方降落,繼續測量,資料傳回地球。

   另外也攜帶一個與 Nasa 合作的後向反射鏡 (Retroreflector),是一個射出去的光線直接反射回光源的反射鏡,將納入 NASA「阿婆羅」登月已經放到月球的反射鏡群,作為今後測量距離與月球動態的工具。

   星際互聯網,移動大數據於太陽系之間,是太空文明的開始。一個 DVD 大小數位與類比的堅固容器,裝有聖經、以色列兒童的圖畫、英文版維基百科、以及 3,000 萬頁人類知識的備份,將在 Beresheet 降落後三天,永久存放在月球,寄望以後登陸月球的人能解讀,回塑 2019 年的地球。

   登月成功的一大要素,是 Leros 引擎,由英國的 Nammo 公司發展,原是給地球同步(靜止)軌道衛星用的,但為了登月的旅程以及在月球上兩天的需要,工程師特別改裝,噴嘴縮短增加推力,推動太空船脫離地球,確定進入月球軌道,徐緩下降到月球陸地,然後還要在表面跳躍 500 米,在不同的位置測量磁場。

   Leros 引擎另一特點是可以「熱發動」,一般的使用是發動後運轉幾小時,然後熄火幾天甚至幾週,有足夠的時間讓引擎冷卻。但這次登月的要求不同,發動、熄火,隔幾秒鐘引擎還熱就要再發動,這是為了下降與其跳躍的需要。

   SpaceIL 除了登陸月球,另一個目的是展示給世人看,以微薄的私人力量也能做到超強大國的壯舉,沒有幾十、幾百億美元預算,完全靠私人捐助,一度發生財務困難幾乎放棄,Beresheet 的製作僅花了 1 億美元。這麼少的資金,一切從儉,不像 NASA 有重複設備,有備用系統,所以任何故障都不能修復,都可能登月失敗。

   不論是否成功,Beresheet 都是一個開路人,希望吸引更多的私人資金登月,歐美的太空機構也一再強調,會使用商業太空船運送科學裝備到月球。

   SpzceIL 創辦人 Morris Kahn 說,登月的更遠目標,在激勵以色列以及全球的下一代,選擇去研究科學、技術、工程、與數學。除了天賦,以色列的技術精神、勇於冒險、以及「大劑量的神經」(Generous Dose of Nerves),是促成 Beresheet 的主因。

   Beresheet,是希伯來文的「起始」,象徵以色列進入太空的「創世紀」,我們寄望 4 月 11 日登月成功。


上一篇  下一篇  索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