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那福忠,知名電子出版專家、網路作家。
   
  人工的「智慧」還不及13歲學童
  那福忠 February 29, 2016
  請把你的想法寫信給我: frank.na@gmail.com
   

   近年人工智慧 (Artificial Intelligence) 進展迅速,有越來越多的電腦軟體、機器人、自動設備,智慧都相當甚至高過人類,能聽懂人說話,用普通話回應,辨識物件與圖畫,從你的臉就能查到你是誰,更不用說 IBM 的超級電腦華生擊敗電視益智節目高手,如今成為「華生」醫生協助為癌症病人診斷,以及月前 Google 的圍棋軟體贏了歐洲棋王,有人喪氣的說人類的最後智慧慘遭敗落。看了一項又一項的非生物智慧,感嘆科技的成就,也免不了心存恐懼,人的價值是否越來越低。


(圖片取自 Wired.com)

   上面說的人工智慧都不錯,但都是專業的,對一件專門的工作做得很好,對別的事就做不好了,甚至完全不能做。人工智慧既然對專業有這些成就,但一般的或是普通的智慧究竟到什麼程度,科學家亟於了解,由微軟共同創人 Paul Allen 主持的 Allen 人工智慧學院,邀請全球 800 組人工智慧高手,寫程式來「參加」美國 8 年級學童(約 13 歲)的科學測驗,從去年秋天開始為期五個月,今年 2 月發表結果,第一名是一位以色列的專家,但成績僅有 59 分,不及格,其餘的程式等而下之就不用提了,換句話說,今天人工智慧的「智慧」還不及 13 歲的學童。

   我們不妨看看 8 年級科學測驗的題目:一位小朋友做實驗,把 2 公克的鹽倒入水中攪拌,然後試圖把鹽還原,他用蒸鎦的方法把水蒸乾,然後取得剩下的鹽,放在天平上量,正好是 2 公克,與原來放入水中的量相同,這是因為 a.) 部份鹽與水一同蒸發 b.) 鹽不會與水一同蒸發 c.) 起了一些化學變化 d.) 鹽不溶於水。(答案是 b)

另一題:下面四種礦石屬於同類
石英 (SiO3)    托帕石 (Al2SiO4)    滑石粉 (Mg3H2Si4O12)    長石 (KAlSi3O8)
是因為含有共同元素
a.) 矽 (Si)    b.) 呂 (Al)    c.) 氫 (H)    d.) 鉀 (K)
(答案是 a)

   上面的題目,在科學的意義上非常容易,第二題每個礦石的分子式都含有矽元素,答案更是顯而易見,小朋友都不會答錯,但被大家推崇的人工智慧卻不一定能回答。電腦藉資料搜尋,不難知道鹽不會蒸發,四種礦石都含有矽,但不能回答的原因,說起來只有一個,就是看不懂題目。小朋友有解讀文字的語言基礎,不大費力就看懂題目,電腦正好相反,費很大力氣也未必完全看懂題目,這正是問題的關鍵。

   這次測驗,正好給人工智慧專家們另一種思考,既然發展出專業的超級智慧,卻因為欠缺基本的語言能力,反而使得普通智慧的不足。這次測驗嚴格說起來並不算公平,因為測驗原有很多圖表,為了寫程式方便,全都沒用,只用文字敘述的選擇題,如過用圖表,對題目的解譯就更難了。另外,參加的人事先把許多類似的題目與答案存入程式,期望運氣好可以碰到。

   以目前水準,人工智慧與人類在認知上的比較,還相差很遠,更不說會有一天控制世界。而且這次測驗也不能準確反應人工智慧的程度,因為有「大智慧」的人如 IBM、臉書、Google 都沒有參加,大家都希望看到他們普通智慧的程度。

   華盛頓大學電腦教授,也是這次測驗的主持人 Oren Etzioni 說,自然語言的處理、解譯、拿一本科學教課書就能了解,需要非常多的推論,是一項困難的挑戰。從現在的 60 分拉高到 80 分,不能靠一些廉價的技巧,需要更聰明的方法。他建議以後需要更困難的測驗,給更長的時間,用更大的獎金,來吸引更多的專家參與,應可提升電腦的普通智慧。

   人工智慧近年迅速發展,最大的原因是神經網路 (Neural Network) 的運用,也就是電腦軟體模仿人腦的結構與運作,分解問題,同時分別處理,而且一再重複,直到問題得已解決。神經網路最大的優點在可以自我學習,每次重複,相當進一步學習,所以許多專業超級智慧因此而生。至於普通的人工智慧,除了神經網路,似乎缺欠了別的技術,正是電腦科學家想知道的。

   人工智慧的出現,的確帶給大家想像空間,人工智慧會繼續發展,也會替大家做更多的工作。但要說超越人的智慧,成為控制人類生活的惡魔,還差的遠呢,以這次測驗的程度看,恐怕還沒有 10 歲的兒童聰明。



上一篇  下一篇  索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