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那福忠,知名電子出版專家、網路作家。
   
  我們或可永遠活下去
  那福忠 November 09, 2015
  請把你的想法寫信給我: frank.na@gmail.com
   

   不是宗教、不是倫理,而是從科學的角度觀察,人不應該死。自古人生誰無死,雖然科學把人的壽命一年年延長,最後仍離不開死亡。人之所以會死,除了戰亂、意外,不外是疾病與老化,如果有一天能科學能醫治所有疾病,減緩老化的速度,那人的壽命必然延長到幾百、幾千歲,當然更可以長生不老,因為老化也算是一種疾病,並非是自然現象。說這話的如果是一般的科學家、醫學家,大概沒人理採,但這些話出自 Ray Kurzweil,解讀就大為不同。


(Ray Kurzweil 取自 Digital Trends)

   Ray Kurzweil 是一位奇才,他是幾十年的資訊技術專家,擅長人工智慧,也是發明家、未來學家、作家。他發明了 CCD 影像掃描傳導技術,字型識別技術,印刷字體轉換成語音技術為盲人造福,文字語音合成器,鋼琴與交響樂數位合成器,多詞彙的語音識別軟體。雖然僅有 MIT 學士學位,卻獲二十個榮譽博士頭銜,以及三位美國總統給獎。幾年前被 Google 網羅,主管工程部,研發機器學習。

   他的思維與一般的專家不同,他用冪數 (Exponential) 來看各種進展,而不是人類直覺性的直線進展,對未來的預估高達 86% 的正確。他 1990 年預估在 1998 年電腦可以擊敗象棋高手,結果在 1997 年 IMB 的「深藍」擊敗了世界象棋冠軍 Garry Kasparov。同年他預估在 2000 年人工外骨架可以幫助癱瘓的行走,雖然晚了幾年,結果還是實現。1999 年他預估十年以後人類可以與電腦對談、下命令,現在不但出現,已經普及。

   在 2005 年他預估十幾年以後,可以即時的把外國話翻譯成本國語言的文字,現在的 Google Translation 做得非常好,他正好是在 Google 領導做的這件事。有關語文翻譯,還有一個叫 Word Lens 的 App,用手機照相外國的商標、路牌,立刻在手機畫面翻譯成本國語文,給出國旅行的人不少便利。

   科學與醫藥可以大幅度延長壽命,甚至長生不老,是這位未來學家多年的呼籲,最近他接受 Business Insider 網站訪問再度提出,被問到為什麼有這樣的想法,他說資訊科技是關鍵,因為自從健康醫藥的領域轉換成資訊科技之後,目前仍限於一些法規,不然的話就可以用資訊技術以冪數的發展速度成長。穆爾定律預估電晶體的發展每兩年成長一倍,至今四十年不衰。互聯網上的資訊每 1.24 年增加一倍,至今仍然繼續。他預估今後十到十五年,我們會看見轉換型態的進展 (Transformational Progress)。

   數位的永生,把腦子上載到雲端,加上一個虛擬的身體,我們會永遠活下去。撇開倫理的考量,他預估這樣的技術已為時不遠,甚至到 2045 年就可問世,這是他早期的構思。現在說到肉身永遠活下去,不過是把老化當做疾病處理,他預估 2030 年代,會把數以百萬的小機器人注入我們的身體,小機器人只有血球那麼小,在體內游動增強我們的免疫力,同時也掃除疾病。繼續活著並非僅是延續生命,那個時候人類會升級成超人,活得更好、變得更聰明,人類與機器機合體的文明,將以億倍成長。

   這位未來學家並沒閒著等他的預言出現,他目前在 Google 主持合成腦部新皮層的專案,用生物作為模型,來創造人工智慧。他說用人腦做電腦模型有很大的好處,電腦運算快、能處理大量資訊,同時有「學習」的功能。

   人類什麼時候才能用永遠活下去,年長的恐怕等不到了,年輕人的壽命應可繼續延長,也許有一天人類真的可以永遠活著,那時候地球會是什麼樣的景觀,就非今天的你我所能想像。

   最後說 Ray Kurzweil 的一本書「奇點近了」(The Singularity is Near),這是 2005 年的一本暢銷書。Singularity 有很多義,在科技發展上指一個頂點,過了這個點就無法回頭,科技就會引導人類發展的走向,而人類再也無力引導科技的發展走向,因為人類已經喪失主導的能力。Ray Kurzweil 舉了很多例子,像 IBM 的超級電腦「華生」,智力遠超過人類,這個能力,是運用人類提供的學習軟體自我發展出來的,其中的運算過於龐大與複雜,遠超出人類所能掌控。這本書的出版,引發科技界重量級人物的辯論。十年後的今天,仔細看高科技的進展,是不是接近了奇點,甚至超過了?

(這本書共432頁,PDF 版可以免費閱讀或下載:The Singularity is Near。)




上一篇  下一篇  索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