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那福忠,知名電子出版專家、網路作家。
   
  智慧手機讓我們不智慧?
  那福忠 March 16, 2015
  請把你的想法寫信給我: frank.na@gmail.com
   

   一個人花了 110 元買了一個乒乓球和一個球拍,球拍的價格比球的價格多 100 元,那球的價格是多少錢?這麼簡單的題目,不用想就知道是 10 元,但是錯的答案。如果球是 10 元,那球拍就是 10+100=110 元,再加上球的 10 元,總價應該是 120 元,不是 110 元。如果用簡單的數學以 x 代表球的價格,那球拍就是 (x+100) 元,球加拍等於 110 元就可以寫成 x+(x+100)=110,所以球只有 5 元。這類的問題常見於心理測驗,來了解一個人的思考模式。

   我們已經離不開手機,手機太方便了,任何事情不需費腦手機立刻解答,有人比喻手機是口袋裡的腦子,把一小部份、或者一大部份的腦子功能,分散給手機,減輕自己腦子的負擔。智慧手機讓我們變笨的討論已久,但缺少科學證據,現在加拿大滑鐵盧 (Waterloo) 大學用 600 人實驗的結果,證實用智慧手機頻繁的人,藉助搜尋網路解決問題,會變得懶散,不再願意自己思考。

(有誰能解釋自從公司買了智慧手機之後生產力為什麼下滑?取自網路)

   滑鐵盧大學心理系的學者,分三次每次用 200 人為對象,實驗在認知型態 (Cognitive Style) 與認知能力 (Cognitiver Ability) 的反應,與使用智慧手機的關連。認知型態測驗包括推論、基本比率謬誤、直覺偏差、認知反射,在認知能力的測驗包括數目與文字的機智。這些都是心理學上的測驗,用來了解人的思維傾向。有興趣的讀者或可回應下面兩個簡單的測驗題。(答案在文後)

1). 如果 5 台機器,5 分鐘,可以製造 5 個零件。問:100 台機器要多少時間才能製造 100 個零件?
2). 一個池塘被一小塊睡蓮葉覆蓋,睡蓮葉長得很快,每天加倍,第 48 天蓋滿了整個湖面。問:是第幾天蓋滿了半個湖面?

   認知測驗之後,每人再寫出使用智慧手機的習慣,使用的頻率、使用的目的等資訊。最後把測驗的結果與手機使用習慣比對,做出實驗結果。根據實驗結果,研究人員把實驗對象的思考模式分成兩類,「直覺思考」、與「分析思考」,直覺思考靠膽量來做決定,分析思考用邏輯來探討。研究人員發現,直覺思考的人,傾向使用手機搜尋來解決問題,分析思考的人,則傾向用自己的腦力解決問題。

   雖然實驗的數據顯示過度依賴智慧手機的人,智能程度較低(研究人員的標準),但不代表使用智慧手機會降低人的知能,有可能是原來智能較低的人才頻繁的使用手機,真正的關連,還需要一步研究。

   智慧手機與人的智慧呈什麼方式的關連,美國加州大學 Santa Cruz 分校的另一個實驗,或許能進一步的解釋。實驗的方法很簡單,以 20 名學生作實驗對象,每人給 A 與 B 兩個檔案閱讀,每檔之內有 10 字需要記憶,先讓學生開啟 A 檔,讀 20 秒後刪除,再讓學生開啟 B 檔,讀 20 秒後刪除。然後測驗 B 檔記憶的字數,再測驗 A 檔記憶的字數。

   實驗不會這麼平穩,必需做一點技巧,技巧在偷偷的告訴其中的 10 名學生,可以把 A 檔存在電腦不必刪除,對另外 10 名學生則什麼都沒說,也就是 20 秒後刪除。

   實驗的結果很有趣,儲存 A 檔的人,記憶 B 檔字數多於沒有儲存 A 檔的人。為了證實這個結果,用 48 名學生做第二次實驗,結果相同,同時實驗又加了一項技巧,對部份儲存 A 檔的人說,儲存後也無法取回 A 檔,結果這部份人記憶 B 檔字數的成績,與沒有告知儲存 A 檔的人同樣低落。

   學者解釋這一現象說,人的記憶動作,取決於數位儲存的可靠程度,知道 A 檔儲存在電腦很安全,就不再花心思,把精神集中閱讀 B 檔。也就是說以前的資訊一旦安全儲存安全取回,就會重新分配我們腦力的資源,從維護舊有的資訊,移轉到學習新的資訊。

   用智慧手機會不會讓我們變笨?如果我們不斷的吸取新知,把已知的資訊移轉到手機,做為身體外可以隨時取回的記憶延伸,那智慧手機只讓我們更有智慧。但如果不做腦力資源的轉移,凡事依賴手機,成為一個懶散的人,那智慧手機就可能讓你越來越沒有智慧。






上一篇   下一篇  索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