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那福忠,知名電子出版專家、網路作家。
   
  超人的賭注
  那福忠 February 02, 2015
  請把你的想法寫信給我: frank.na@gmail.com
   

   42 歲的「超人主義」 (Transhumanism) 倡導人 Zoltan Istvan(下圖),不久以前組織了一個「超人黨」,宣佈代表他的黨角逐 2016 年的美國總統。科技的快速發展使人類轉型,以後的人類與現在的人會完全不同,人類轉型到「後人類」的過程,就是目前未來學家與許多科家所倡導的超人概念。超人主義呼籲生命的美好,要發展所有的科技提升生命的品質,拯救生命,延長生命,甚至可以永續健康的生活在美好的世界。

   這位年輕人提出競選的三條政見:一是盡一切可能讓科學家在 15-20 年間克服人類的死亡與老化,因為有越來越多的科學家認為可以做得到。二是創造一個擁抱先進科技的文化思維,因為這樣才能符合美國與人類的最大利益。三是防止在人類轉型之間對科技的濫用,以及可能與星際來往所帶來的危險,來保障全國與全球人民的安全。他說,大家以為每一個總統參選人都不難提出類似的政見,事實卻不然,因為他們只顧選票,當選之後大家依舊靠著低工資、廉價品過活,接受鋸箭式的醫療、接受死亡,同時徵收高稅供應大多數人都沒去過的遠方戰爭。

   有機會當選美國總統?這位參選人說一點機會都沒有,甚至連一個州的選舉人票也拿不到,那為什麼要參選?理由很簡單,在提醒大家超人時代的來臨,未來學、生命延伸學、生物駭客學、奇點學 (Singularity)、人體冷凍復活學,以及無數有科技思維的人,都認真的研究人類的未來,所以現在正是時候把這個概念納入政治遊戲,讓政府與國會有所認知、有所行動。

   參選總統的人必不是等閒之輩,Zoltan Istvan 更不是一介書生,從 21 歲起連續幾年獨自駕小船周遊一百多個國家,攝影寫稿給國家地理雜誌等多家媒體,也經歷過很多危險,進過熔岩火山口,採訪過巴基斯坦戰區。他隨著越南農民在地雷區尋找越戰留下的未爆炸彈,幾呼踩上地雷喪命,這些炸彈的金屬價值遠遠超過耕種所得,但農民卻往往付出生命或傷殘的代價。

   他太太是醫生,一度在非洲窮困地區的政府醫院行醫,一天來了一個重病的女孩,需要抗生素治療,但女孩沒有家、沒有錢,遭到醫院拒收,除了死別無選擇,於是他太太自己花錢買抗生素,救活了這個女孩。他太太告訴他類似的事蹟全球各地都有,醫護人員莫不盡自己所能來拯救生命。

   早年的經歷,給這位哥倫比亞大學哲學系畢業的 Zoltan Istvan 很多啟發,改變了他對「美」的想法,讓他認為世界上最美的事就是「活著」。世界是美好的,生命是美好的,但只有活著才能體驗,醫藥與科技的進展,可以讓人活的更好、更長久、甚至不死。這個改變讓他熱衷超人主義,多年來在全球各大媒體撰寫文稿、接受訪談,宣揚超人的概念。

   心臟病是全球第一號殺手,如果能換一個心臟,很多人可以活下去,但等待移植的病人遠多於心臟來源。五年前一名 15 歲的義大利男孩,患有嚴重心臟病生命垂危,也無法換心,這時候醫師們決定移植一顆人造心臟,結果十小時的手術救活了男孩,而且可以繼續活 25 年。一年多以前法國的醫師又為一名 75 歲的病人,成功的移植了人造心臟,也是第一顆完全模仿心臟功能、能完全自主的人造心臟,成為這位老人的永久心臟。


(人造心臟。2013 年 12 月一組 16 人的醫療團隊在巴黎 Georges Pompidou
醫院為一名 75 歲的病人換上這一顆人造心臟。圖片取自網路)

   Zoltan Istvan 經常說輪椅要沒生意了,如果下肢癱瘓的人能站起來走路,誰還要坐輪椅?去年巴西世界足球賽開幕,用一名坐輪椅的人站起來開球,雖然記者覺得不夠戲劇化,但這種機械骨架的技術已經發展五年了,原理是在病人的下半身安裝機械骨架,用病人的體重驅動感應器,來驅動機械骨架踏步,骨架由電池帶動替代病人與肌肉。下面的影片,是一名意外受傷下肢癱瘓的年輕人,從輪椅上站起來走路,發出由衷的喜悅。(影片取自網路)

   三個月以前,美國華盛頓大學公佈了一項驚人的實驗結果,實驗對象是兩名學生,一名主動、另一名被動,分別坐在距離半英里的房間,頭上各戴著非侵入性腦波頭盔連接到電腦,二人的電腦畫面顯示同一個電動遊戲,二人之間唯一的聯繫就是電腦之間的網路。實驗開始,主動的學生想要開砲打敵人,但並不動手,他的腦波透過網路傳到被動的學生,被動的學生就真的用滑鼠開砲。這可能是第一次成功的用腦波直接傳遞資訊,來替代語言。


(腦波實驗,一人的思想控制另一人的動作。取自華盛頓大學網站)

   Zoltan Istvan 出版了一本書,叫「超人賭注」(Transhumanist Wager),故事是一名年輕人旅行全球宣揚超人的概念,遇到一位關注他的女醫師,卻不同意超人的說法,堅持死亡是生命的一部份,同時美國的超人信徒陸續被教會恐怖組織殺害,美國政府害怕超人所研究的科技,於是把這名年輕人驅逐出境,讓他在海上成立超人國自行發展,後來全球各國也害怕了,於是聯合攻打超人國,結果反被超人國擊退,超人國得以繼續轉型到新的人類文明。這本雖然是科幻小說,卻在哲學類暢銷第一名,現在卻有點像他參選總統的寫照。

   反對各種程度超人化進展的大有人在,倡導「無政府原始主義」(Anarcho Primitivism) 反對科技發展的美國哲學家 John Zerzan,就與 Zoltan Istvan 在史坦福大學舉行一場精彩的大辯論(報導影片),有興趣的讀者可以參閱。






上一篇   下一篇  索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