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那福忠,知名電子出版專家、網路作家。
   
  蘋果教
  那福忠 May 24, 2011
  請把你的想法寫信給我: frank.na@gmail.com
   

   蘋果還在電腦時期,就有人用宗教來形容蘋果電腦使用人的忠心不二,蘋果電腦好用、功能又多、色彩穩定,深受美術設計人的喜愛,美工軟體製作公司如 Adobe 每次更新,莫不是先蘋果、後 Windows,有誰一旦用上蘋果電腦,每次換機還是蘋果電腦,用「宗教」來比喻對一家科技公司的熱衷,不是沒有幾分道理。自從蘋果去掉「電腦」兩個字,i 字頭的精品不斷上市,「信眾」急速增加,聲勢浩大,有人更貼切具體的把蘋果說成「邪教」「異教」(Cult)。

   我遇到過兩次「膜拜」,都是大型研討會裡的節目,容得下幾千人的大禮堂,兩小時前就開放,來人陸續就座,最後座無虛席,走廊上都站滿了人。時間一到,「教主」喬伯斯 (Steve Jobs) 出場,台下熱烈鼓掌歡迎,喬伯斯著「傳統」的服裝,T 卹、牛仔褲、球鞋,開始講授大家從未聽過、從未見過的新鮮事,每講到精彩的地方,台下情不自禁的拍手叫好,熱情的場面不下於教堂裡齊聲高誦哈利路亞,遠超過科技人應有的冷靜。

   英國廣播公司 BBC 日前製作了一個電視節目,稱為「超級品牌的秘密」(Secrets of the Superbrands),探討超級科技產品如蘋果、Twitter、臉書,究竟什麼原因能吸引那麼多人,形成這些人生活的一部份。這個節目的製作人 Alex Riley 看到倫敦市區一家蘋果商店,有一大群人漏夜排隊,店內的人忙進忙出,熱衷的程度像是準備傳福音的盛會。這種宗教式的狂熱,激發他一個念頭,這些人的腦子是不是與常人不同。

   Alex Riley 找到了 World of Apple 網站的一個編輯 Alex Brooks,他自稱是蘋果的崇拜者,每天 24 小時無時無刻不想著蘋果。這是一個非常理想的研究對象,所以徵得他的同意,讓一組神經學家,用磁共振掃瞄他腦子,看看他對蘋果產品、與非蘋果產品反應的不同。科學家以前對信仰宗教的人做過同樣的實驗,發現腦子對有宗教意象物件的反應,與非宗教意象物件的反應,有些差別。

   有趣的是,腦子對有宗教意象的反應點,與這次腦子對蘋果產品的反應點,竟然相同,科學家解釋說,蘋果產品與宗教意識,啟動了腦子的同一位置。白金漢主教顯然贊同這一科學解釋,這位使用 iPad 讀聖經的主教,認為對蘋果的熱衷與虔誠的宗教信仰確實相似,他注意倫敦這家蘋果商店的擺設,也頗有宗教氣氛,石頭鋪地,拱門,一個小祭壇,上面陳列蘋果的各類商品。

   節目製作人 Alex Riley 也到過印度、美國去觀察,發現大家對蘋果、臉書、手機、社群網路的狂熱相同,他問人為什麼會這樣,答案一致:家人與朋友,這些超級品牌都是讓與家人與朋友溝通更為方便。科學家解釋說,溝通是人類基本需求,正如同閒言八卦、宗教信仰、性生活是人類基本需求一樣,所以這些超級科技品牌能以閃電的速度擴散全球。這並非否認這些名牌的技術與行銷的創新,但所提供的服務如果不能吸引全球七十億人的潛在需求,那永遠不會成為超級品牌。

   節目製作人 Alex Riley,最後不得不喊喬伯斯一聲「彌賽亞」(救世主)。

讀者的幽默

   這件事在許多網站相繼報導之後,讀者回應極為熱烈,大多數是順著這件事的幽默回應,節錄幾段精彩的文字創意如下:

我們早就知道喬伯斯是神。
以後別再叫「喬伯斯」了,叫「上帝」就行了。
太好了,以後我就可以在禮拜天大大方方去逛蘋果商店了。
我不信教,可能這就是我不喜歡吃蘋果的原因。
找一個踢足球的給他看一個足球,磁共振的腦波大概也在同一個地方。
所以,對一個基督徒來說,用蘋果的商品就等於犯罪。(註:參閱聖經舊約「創世紀」第三章)
起初,喬伯斯創造天地。.... 蘋果、OS X ...(註:參閱聖經舊約「創世紀」第一章)
喬伯斯=上帝,蓋茲=魔鬼?
誰在幕後主導這個「科學研究」?上帝、還是喬伯斯?
以後應該讓我們能選擇把腦子那部分切除。




上一篇 下一篇 索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