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那福忠,知名電子出版專家、網路作家。
   
  技術基因拼圖
  那福忠 April 29, 2011
  請把你的想法寫信給我: frank.na@gmail.com
   

   破壞性技術 (Disruptive Technology) 塑造了我們的世界,界定了政治、軍事、金融、經濟、金融的危機與轉機,這些技術無論來自學術研究、國家實驗室、或公私有企業,都帶有爆炸性的衝擊,既有創造價值、也有毀滅價值。新興的 Quid 公司正致力發展量化與展示的工具,讓全球快速移動的技術,看得見、找得到、簡單易懂。

   破壞性技術,簡單的說就是前所未有叫人震驚的技術,位於舊金山的 Quid 公司正是發展破壞性技術,以上這段話是網站上的開場白,寫得非常好,特別節錄下來。全球的各行各業所用的技術有多少種,不但人腦整理不過來,即使用電腦統計也不容易,Quid 不但發展方法統計整理,還把各個技術的實際應用連接成圖,如果把每一樣技術看做是一個基因,就等於一個技術基因組 (Genome) 的拼圖,連接線越密的區域,就代表現在用的最多的熱門技術。(右圖、點選放大)

   技術基因圖是怎麼拼出來的,關鍵在先取得資料,全球各大型公司資料雖多,但營運穩定,破壞性技術不多,所以 Quid 決定從新興的小公司開始,而資料的來源可從各方面取得,新聞、公司簡介、人力招聘、出版刊物、研究報告、專利申請、社群網路。這都是合法的取得,因為在網路的世界,只要走過、必留足跡。

   這個技術基因拼圖有什麼用途?可玩的花樣就多了。可以對全球的應用技術一目了然,而且很容易理解,圖中越密集的地方公司越多,也越是熱門行業,越稀疏、甚至是空白,就表示開發的人不多,甚至仍是未開發的地段,給快手有創意的人一個機會。拼圖的另一個目標是給投資人方向,讓投資人看看現在的卡位是否得當,是否有最大回報。

   拼圖讓人覺得最有趣的,莫過於看上去沒有任何關連的技術,居然也有公司把這些技術連在一起開發產品。一家醫療器材研發公司製作了一個氣管透視鏡,使用的時候在病人胸前放一台控制器,以類似 GPS 的技術可以讓透視鏡偵測到肺部任何角落,這家公司在拼圖上的位置介於醫療與導航兩項技術之間。另一家研究新藥的公司,以線上對象化廣告技術,來分析病人的生理資料,圖上位置介於對象化廣告與基因科技之間。

   舊金山一家創投公司覺得這個拼圖很有趣,於是主動要求自我測試,看看有哪些有前景的投資項目,結果發現看起來完全不相關的行業,反而成為可以考慮投資標的。像是能源,根據圖示與材料科學的進展最為相關,所以與其直接投資能源,可以考慮轉投材料科學。這家創投公司覺得技術基因拼圖很有價值,對投資策略、選擇投資項目,有很大的幫助。

   一家製造鏢靶藥物的製藥公司,卻採用了個人化廣告裡的數學邏輯。另一家製藥公司架構了一個類似 Facebook 的社群網路,供科學家溝通,分享研究資料。給科學迷的一個電玩,要用最佳方法找出「折疊蛋白質」,經過上千個業餘科學家玩過之後,竟真的讓一家生技公司拿去運用。

   回到基本問題,技術基因拼圖到底多準確,拼圖的資料來源有多少?Quid 的技術長 Sean Courley 說,他們從 21000 個資料來源取得 2000 萬個文件,再從中分析出 28000 個技術項目,也就是技術基因,所以有相當的代表性,也遠遠超過人腦的處理負荷。這些資料在現實世界裡隨時更新,所以 Quid 也跟著即時更新,任何時間看到的拼圖都是最新的。

   Quid 透露,他們已經有了好幾家大型客戶了。



上一篇   下一篇  索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