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那福忠,知名電子出版專家、網路作家。
   
  新聞媒體的新出口:Snapchat
  那福忠 November 30, 2015
  請把你的想法寫信給我: frank.na@gmail.com
   

   成立不到五年,Snapchat 已經有一億人「玩」了,可見非常好玩。Snapchat 是社群網路,最特別的地方在使用圖片與影視互傳信息,而且看了之後 10 秒鐘就自動消失,不做儲存。聽起來有點奇怪,但這是為年輕人設計的,這個手機軟體的首頁就是打開的照相機,可以立即拍攝固定照片或影視,替代文字簡訊,告訴朋友你現在在那裡、在做什麼,所以圖片影視多沒有保留的必要,就自動刪除。Snapchat 簡單又傳神,使用的年齡層級不斷提高,每天傳送的圖片與影視的數量,高達 7 億筆。


(Snapchat Discover 畫面。取自 Wired.com)

   這個簡單的社群網路,今年初開闢了 Discover 平台(上圖),給線上媒體增加了一個出口,擴大能見度的機會,CNN、DailyMail、Buzzfeed、國家地理雜誌,都先後加入成為 Discover 的「頻道」,現在一共有 17 個頻道,包括一週前新加入成為大家焦點的 Vox.com

   Vox.com 是 Vox Media 數位媒體集團旗下的新聞網站,集團共有 8 個網站,分技術、遊戲、生活、運動多種類別,每月的獨立訪客,美國為 8,600 萬、全球為 1 億 1,000 萬,為大型數位媒體。Vox.com 的最大特點在用「卡片疊」(Card Stacks) 的方式講故事如下圖(可點選放大)。


(Vox 卡片疊網頁。取自 tctechcrunch2011.files.wordpress.com)

   上圖每一個方塊是一個卡片疊,每一疊卡片是一個主題,黃色標記是一疊內的卡片張數,疊內每一張「卡片」都是主題裡面的一段故事,故事不長,而且是解說、不是報導,讀起來非常輕鬆。如果主題有補充或新的發展,隨時可以製作一張卡片插進去,出現新的主題,也同樣製作一疊新卡片,插到卡片疊的網頁。所以卡片疊無論在在製作與閱讀上,都非常方便,很多數位網站已經使用這個方式了。下圖是打開 TTP(跨太平洋伙伴協定)卡片疊的畫面,左邊是標題與摘要,右邊有 11 條小標題,每一條打開就是一張卡片。(可點選放大)


(Vox 解說 TTP 的卡片疊、共有 11 張卡片。取自 Skyword.com)

   Snapchat 的簡短圖畫概念,自然延伸到 Discover,每一頻道也都是以簡短圖畫的方式展現,即使有較長的文字敘述也都分頁,手機的畫面大小好像一張卡片,所以不論那一頻道的網站原來是怎麼設計的,在 Discover 都是以手機全畫面為展現單位,Vox 的卡片疊也就自然的套用。

   下圖是 Vox 的 Discover 畫面,相當一疊卡片的第一張,向左滑動是下一張卡片,有的卡片可以向上滑動閱覽進一步資訊。Vox 每天僅有一個主題,也就是僅有一疊卡片,約十幾張卡,每張卡以簡短的圖畫與文字,維持其說故事的特色。


(Snapchat Discover Vox 畫面、取自網路)

   Vox.com 網站已經有很多疊卡片,很多個故事,為什麼還要插入這個遊戲似的社群網路,Discover 固然是資訊平台,但已經有了 CNN、Buzzfeed、國家地理等知名頻道,如何競爭,又故事要怎麼樣說,才能讓大多數的 Snapchat 年輕人感到興趣,恐怕都是加入另樣媒體的挑戰。

   一位 Vox.com 主管說,在很多場合大家不會用手機閱讀過長的文字、或觀看過長的影視,像等公共汽車大家滑 Snapchat 的時候,我們就有機會了,但為配合現場的快速步調,我們用名詞、圖表、地圖、短影視,把卡片疊減肥。

   業界傳出下一個加入 Snapchat Discover 的是華爾街日報。華爾街日報加入年輕化的圖畫社群網路?似乎不可思議。但加入又何妨,網路的無限潛力還看不到邊,Snapchat 藉著龐大的流量吸引新聞媒體,也同時給新聞媒體的行動內容一種新的展示方式,類似這種方式如果成為氣候,恐怕就沒多少人會用手機下載新聞網站了。



上一篇  下一篇  索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