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那福忠,知名電子出版專家、網路作家。
   
  電腦能替代記者寫稿嗎?
  那福忠 February 09, 2015
  請把你的想法寫信給我: frank.na@gmail.com
   

   電腦軟體有了自動寫稿的能力,有些報紙與雜誌在特定的內容上開始使用,至少是試用,一般讀者也沒有察覺到有什麼不同,於是引發一個敏感的議題,電腦能否替代記者寫稿。目前運用電腦寫稿有兩大類,一是把從網路進來的數據自動寫成文稿,像是地震即時報導,一是分析龐大數據找出關鍵資訊,像是財務分析報導。電腦軟體能發展到什麼程度的寫作能力?寫出來的內容值得信賴嗎?對新聞從業人員構成威脅嗎?引起學術界的興趣。


(圖片取自 ajr.org 網站)

   荷蘭 Tilburg 大學 Hille van der KaaEmiel Krahmer 兩位學者,為此做了一個實驗,選擇兩個題目給電腦軟體,一個是體育類關於一場球賽,另一個是財經類報導一檔股票價格,讓電腦每個題目用荷蘭文各寫兩篇報導,兩篇報導的內容完全相同,差別在作者的屬名,一篇屬名是記者寫的,另一篇註明是電腦寫的,然後以 323 名荷蘭當地人為實驗對象,其中 64 人為新聞從業人員。

   實驗的方法是從四篇報導(兩篇球賽、兩篇股價)隨機取出一篇,展示給一名實驗對象,讓他就報導的專業程度與內容的可信度,作 1 分到 5 分的評估。這個實驗有幾個巧妙的運用,首先是看作者的影響,也就是電腦與記者有什麼區別,因為「記者」也是電腦,如果有區別就可能是受名稱的感覺影響。另外是要看一般讀者與新聞從業者的差異,以及新聞從業者對文稿作者,電腦或是記者的差異。

   實驗的結果,一般讀者就寫作的專業與可信度上,對電腦與記者兩種作者的評估幾乎相同,僅對電腦作者的可靠度略高,而對記者的專業略低,但都不構成統計上的差異。

   但新聞從業人員就有不同的看法,對寫作的專業,不分電腦與記者都給於較高的評分,但對可信度則有明顯的差異,給記者的評分顯著的高於給電腦的評分。

   至於一般讀者與新聞從業人員的差異,在可信度上沒有電腦與記者的區分,但在專業程度上,新聞從業人員給電腦的評分高於一般讀者給電腦的評分。

   在題目的選擇上也影響內容的可靠度,大家對財經股票議題的信任度,高於對運動球賽的信任度。

   實驗的結果讓研究人員發現更多的問題。新聞從業人員在可信度上認為記者高於電腦,實際上兩篇文稿完全相同,而且都是電腦製作的,那新聞從業人員是不是高估了自己的可信度?如果是的,又是什麼原因?新聞從業人員在專業程度的認知上高於一般讀者,是否因為有專業訓練使然?更進一步,什麼類別的內容會讓讀者產生較高的可信度?學者們說這些問題都會納入下一次研究。

   為什麼新聞稿件可以用電腦軟體寫作,專家說新聞報導的寫作思維與電腦的「自然語言處理」(Nature Language Processing, NLP) 極為相似。首先選擇要表達的資訊,下一步組織既有的資訊與文稿的結構,再下一步決定文句裡的資訊以及使用適當的字彙,最後是表達與文法的修飾。這幾個基本的 NLP 步驟,可以最終建構文法正確、文字整潔的文稿。

   NLP 技術的發展,會增強電腦寫作的能力,讓文稿更人性化,加入情緒用字,避免重複等修辭技巧。有人說電腦軟體不會製作諷刺幽默的文稿,現在當然不會,若並說以後還是不會,電腦科學家就有所保留。

   那電腦會不會替代記者寫稿?瑞典 Karstad 大學 Christer Clerwall 教授說在經濟因素,也就是雇用並訓練記者、與購買維護電腦軟體之間的選擇,而寫作的數量成為關鍵因素。他說善用電腦軟體,可以把節省的人力資源用到電腦做不到的地方,特別是創意性與非例行必需靠人力寫作的文稿。而電腦的優勢在快速精確的更新,也更適合個人化的新聞製作,同一則新聞用不同的語詞寫給不同的讀者。

   電腦會替代記者寫稿嗎?我想最好先瞭解一點電腦軟體的功能與可能發展的方向,從中找出電腦的弱項,變成自己的強項。至於電腦已經在做的,像是簡短的例行報導與複雜的數據分析,再跟電腦搶著做,意義就不大了。

參考:
1. 網際論壇 20150126 鵝毛筆會作文
2. 網際論壇 20140728 機器人編輯



上一篇  下一篇  索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