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那福忠,知名電子出版專家、網路作家。
   
  三大男高音 各唱各的調
  那福忠 November 08, 2013
  請把你的想法寫信給我: frank.na@gmail.com
   

   上世紀 90 年代,舉世聞名的歌劇男高音帕華洛帝、多明哥、卡列拉斯,多次聯手經典演唱,帶給全球歡樂與喜悅,成為家喻戶曉的「三大男高音」。這裡說的是「新」三大男高音,有意在新聞業發展的三個有錢人,這三個人的本業都不是新聞,卻願意投下鉅資保存新聞的傳統、或給新聞業帶來轉機、或是從平地建造新的新聞高樓。

   上圖左邊是巴菲特 (Warren Buffett),中間是貝索斯 (Jeff Bezos),右邊是奧米迪亞 (Pierre Omidyar)。大家都熟悉有股神之稱的巴菲特,也多聽過貝索斯這個名字,他是網路大賣場亞馬遜 (Amazon) 的老闆。奧米迪亞這個名字大家可能陌生,但一定知道有個叫 eBay 的網路拍賣場,他是創辦人。這三個人用他們的「高身價」發音,大家自然要聽聽,他們的個人財富分別為:580、270、87 億美元。

   這三人都以億計的資金投入新聞媒體,出發點卻不相同。巴菲特小時候當過報童,對報紙情有獨鍾,自己說有讀報癮。三十多年前買了紐約州的水牛新聞報,兩年以前又買了他家鄉奧馬哈州的一家報紙,接著就連續買了六十多家報紙,並以他的 Berkshire Hathaway 投資集團的名義成立了 BH Media 公司來經營。

   巴菲特投資的這六十多家報紙,有一個共通性,都是地方的中小型報紙,發行量都只有幾萬份。他說中小型報紙,是當地人唯一取得當地新聞與資訊的管道,對當地人有相當的價值,所以有非常好的發展空間,不必與大型報紙在全國與世界新聞上競爭。

   巴菲特投資華盛頓郵報多年,做過郵報董事,甚至有意買下來,今年卻被貝索斯用自己的 2 億 5000 萬美元買去了。

   貝索斯雖然以網路書店起家,又製作電子書閱讀器,與出版事業有些關連,但他是第一個數位巨人購買報紙的。以貝索斯的數位創意,當然不會守在印刷版的報紙上,大家預測他會用華盛頓郵報這個新舞台,與電子媒介綁在一起,創造出新的數位新聞。

   大家猜測亞馬遜的「推薦」功能,可能是最先用到新聞的技術,讀者讀過一篇報導,系統就會推薦類似的報導,而且也不限於近期,與以前的典藏資料庫連在一起,讓讀者從今天的新聞回塑到以前,藉提升讀者對新聞的興趣。

   至於奧米迪亞,這位美籍法裔 eBay 的創辦人,有多重身份,是投資家、是慈善家、也是記者,三年前在夏威夷創辦了 Civil Beats 新聞網站,製作調查性新聞。他週前宣佈出資 2 億 5000 萬美元,建構一個全球數位新聞網路,來改造新聞。

   他說改造的方向有兩個,一是任何人、在任何地點、任何時間,都可以出版任何內容。二是讀者可以在任何時間、任何地點、使用任何平台來消費新聞。改造的方法是,找到有效率、大眾化、有擴張性、可最終獲利的模式,用大膽的連續報導,來維護大眾的利益。

   這位拍賣快手不僅說說而已,立刻找了英國「衛報」的 Glenn Greenwald 當幫手,他是誰?美國前安全人員史諾登 (Edward Snowden) 揭發美國安全局竊聽的新聞,就是他報導的。從這裡或可看出奧米迪亞的意圖,不過他比前兩位吃虧,前兩位是花錢買現成房子,他是花錢買地蓋房子。

   這新三大男高音唱的顯然不同調:巴菲特保住了小地方的報紙,否則當地的人就看不到當地新聞。貝索斯運用他龐大帝國的影響力,企圖把新聞媒體脫胎換骨。奧米迪亞是數位神童,31 歲就因 eBay 致富,現在要「破壞」新聞這一行業,與別人比,看起有他最有資格。

   對新聞業來說,他們代表三種不同的思維,不同型態的新聞媒體,或可以從這三種不同的思維,延伸出第四、第五種,更適合自身的永續發展。



上一篇   下一篇  索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