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那福忠,知名電子出版專家、網路作家。
   
  從新聞教育開始
  那福忠 September 30, 2013
  請把你的想法寫信給我: frank.na@gmail.com
   

   紐約時報發行人 Arthur Sulzberger Jr.,日前在哈佛大學論壇上說:「工程師才是我們沒有及時網羅的人,我們需要工程師,來建構我們現在使用的系統,我們需要工程師,來製作我們現在使用的工具」,他是指新聞媒體、特別是報業的持續衰退,是沒有雇用足夠的工程師,來因應數位環境的變化。他懊惱的說,我們的工作要靠別人的數位工具傳送,我們的報導、寫作、想像,又讓別人作為吸引廣告的工具營來利。他指的是與廣告串連的搜尋引擎如 Google。

   雖然有人持不同的看法,認為新聞媒體不可能成為 Google,需不斷的雇用不同專長的技術人員,來追趕、甚至創新數位環境。但許多新聞學者確實認為這是關鍵,現正處於「技術破壞」的時代,要專業的技術因應,新聞媒體本身既然能力不足,那新從新聞科系畢業出來的學生,是不是有專業的數位技術,成為新聞媒體一股新力量?

   目前當然還不是,因為新聞科系學生所接受的教育,基本上與上一代類似,所幸已經開始變動了。美國耐布拉斯加大學的 Gary Kebbel 教授,就熱心倡導新聞教教育改革,他說教師們,應該為學生準備現在還不存在的工作,或者只存在兩年、但不會存在四年的工作。他認為除了新聞科系的教學要大幅度的翻修,更要導引新聞業界雇用人力的方向。

   這位教授說,修改課程表並不是最好的辦法,但是最容易做到的。先看看現在的課程,再聽聽新聞業界需要什麼,找出學校與產業的區別,列出哪些學科學生需要去學,老師怎麼教,誰能教,問題逐一解決之後,大家就用新課程表上課。

   以資助新聞事業發展的 Knight 基金會,去年對美國大學校長發表一封公開信,呼籲各校新聞科系採用「教學醫院」的方式,把學生、老師、業界結合在一起,藉學界與業界的溝通,給學生實地工作的經驗。事實上已經有學校這麼做了。

   密蘇里大學以新聞系著名,就開有讓學生提供社區新聞的課程。耐布拉斯加大學,由一名對法規熟悉的老師率領,由學生採訪州政府,把報導免費供給新聞媒體。馬利蘭大學與西北大學,很早就讓學生公開提供新聞。亞利桑納州立大學,成立了報導全州與報導全國新聞的學生新聞中心。

   Gary Kebbel 教授認為新聞是跨領域的教育,可以把學術研究與實際執行結合在一起,由新聞、廣告、公關、電腦、設計、營運、市場各科系的學生,各提出自己領域的組件,結合起來成為一個成功的產品。構想雖好,因為涉及太廣,無法執行,最後簡化為每周半天聚會,輔導學生設計一個新聞 APP,在當地新聞協會發表展示。

   同校的 Matt Waite 教授,曾是普立茲獎網站設計人,領導一個「做東西時間」(Maker Hours),每周五下午聚會,學生自由參加,學製作電腦網站、行動網站、機器雄蜂、電子感應器,很多新聞系的學生都是第一次拿電焊接線,感覺新奇有趣。學校也支持這項活動,輔助學生課外的技術。

   這位教授顯然對嗡嗡的蜜蜂有極大興趣,由基金資助,成立一個雄蜂新聞試驗室 (Drone Journalism Lab.),研究俗稱「雄蜂」的無人空中小飛機,如何與新聞結合,這個題目自然引起學生很大的興趣。這是個課外活動,研究怎麼裝配、遙控雄蜂,安裝攝影器材、影像傳送,以及在空中照相的安全與法規。


Matt Waite 教授(左)與他的雄蜂(空中)。取自網路

   本文後有一段五分鐘的雄蜂的影片,空中「採訪」墨西哥城的學生示威,非常精彩,可能是雄蜂與新聞第一次結合,應會替代直升飛機的採訪,有人新取一個名稱:「飛行新聞」(Flying News)。

   亞利桑納州立大學新聞學院,成立了一個新媒體創新試驗室 (New Media Innovation Lab.),這是一個研發計畫,把新聞、商業管理、電腦工程、設計等不同科系的學生聚集在一起,集思廣益,協助媒體企業創造新的多媒體產品。同時又與 Gannett 媒體集團合作,研究年輕人消費新聞的習慣,發展應用系統來啟動這些年輕人。另外也發展別的 APP,供別的媒體公司使用。這個實驗室的特點,是正式納入課程,不是課外活動,所以參加的人數多,效果也好。

   這些學校在教學上的改變,Gary Kebbel 教授仍然認為太慢,學校要冒一些風險,做更大幅的調整,否則很難跟上數位市場的變動需求。即使如此,我們還是高興看到了這些學校感受到「數位破壞」的威力,開始有了回應,也許是短期的,至少值得給一個「讚」。


飛行新聞:墨西哥城學生示威。取自網路




上一篇   下一篇  索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