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那福忠,知名電子出版專家、網路作家。
   
  對象化行銷需要知道的幾個數位印刷的概念
  那福忠 August 31, 2013
  請把你的想法寫信給我: frank.na@gmail.com
   

   我接到一張生日卡,不是畫個蛋糕祝你生日快樂,而是把我出生那年的生活資料與現在來比,人口、國民所得、薪資、股價、房價、利息、雞蛋多少錢、汽油多少錢 ...,看了才發覺以前的物價竟是那樣的低廉,當然以當時的幣值也未必便宜。但這張別出心裁的生日卡,會讓我留著。

   這張卡並沒有推銷商品,卻讓人感覺到送卡人的細膩心思,對以後推銷商品絕對加分。但這張卡的背後並不簡單,先要知道我的生日,再把當年的資料一項項找出來,與今天的資料對比,然後印刷寄出。生日卡當然不單單寄給我一個人,是一個自動化的作業,每天不知道要寄出多少內容不同的卡片,這個時候就需要數位印刷 (Digital Printing) 作為工具。

   數位印刷已經有二十多年的歷史了,在速度與品質上,已經發展到傳統的平板印刷的水準,但與傳統印刷最大的區別,在每一頁能印製不同的內容,不用換版就能完成整個工作;傳統印刷則相當複印,每一頁的內容相同,如果要印很多頁,需換版多次才能完成。這種每頁可更換內容的特點,正是數位刷的優勢,因為可以把商品的資訊,對象化、甚至個人化的行銷。

   數位印刷發展的並不如預期,原因在涉及過多的資訊技術,像是資料庫的建立、資料的擷取、頁面的自動化編排、與數位印刷系統的流程連接,這些都非印刷業專長。專家們計算過,印製對象化與個人化的作業,所需要的技術約為五對一,也就是五倍的資訊技術,對一倍印刷的技術,再加上市場定位還不明朗,所以發展緩慢,多用作少印量的作業,來彌補傳統印刷的不足。

   那數位印刷的對象化、個人化優勢就此埋沒?幸好沒有,近年來我們看到有越來越多的市場行銷,採用數位印刷印製對象化、個人化的行銷文宣,結果非常成功。以後經調查,收到文宣的人不但喜歡,而且希望經常收到。所以數位印刷的優勢,看起來讓行銷的創意抓住了要點。

   這是教人振奮的轉變,數位印刷的應用,原本就是多種專業的結合,市場推廣占重要的一部份,現在用到行銷的技術上,也看到了效益,如果這樣繼發展下去,不難看到行銷技術與數位印刷雙贏的局面。

   數位印刷所需要的考量,多於傳統印刷,所以負責行銷的人要對數位印刷有簡單的概念,以便與數位印刷廠溝通。數位印刷在用紙上是另一優勢,比平板印刷靈活又節省,因為不需要開印前水墨平衡試車的消耗,也不受到平板印刷滾筒大小的限制,一大張滾筒大小的紙印不滿需要裁切,浪費了不少剩餘的紙張。

   數位印刷另一個概念是成本,傳統印刷的成本在製版,以後的印刷僅是紙張與油墨的成本,印量增加的成本有限,而數位印刷不需製版,以頁計價,所以總價是單頁價格的加總。

   數位印刷機使用兩種基本技術,一種是靜電感應 (Eletrostatic),也就是俗稱的雷射列印,雷射掃瞄紙張使影像帶電,吸引粉末在紙上成像。另一種是噴墨 (Inkjet),用機械方式把小滴墨水噴灑在紙上成像,有連續與依需要噴灑兩種方式,墨水也有水溶 (Dye) 與染料 (Pigment) 兩種,其間的特性差別,應以作業性質需要選擇。

   一般來說,雷射速度快,生產力強,便於大量印製,而噴墨在能量上不及雷射,但在彩色品質上優於雷射。所以印刷之前,要在成本、速度、品質之間找到最佳點,也就是最能達到行銷效果的組合。數位印刷系統種類繁多,主要的雷射數位系統有 Océ、全錄,主要的噴墨數位系統有 HP、富士、柯達。

   用什麼紙來印,在傳統印刷沒有太多的限制,但數位印刷的用紙就要事先規劃。雷射系統可使用的紙張範圍較廣,甚至可以使用塗抹過的塗佈紙,但噴墨系統就受到限制,紙面不能過於光滑,最好的辦法是使用不同墨水的專用紙,才能求得最佳印刷效果。另外要考慮的,是所設計的成品是否適合數位印刷,像紙張的厚薄,一面或雙面印刷,印好之後需存放多久不褪色,這些都有關印紙的選擇。

   印刷以後的工作,像是裝訂成冊、裝信封郵寄、折疊、插件、燙金邊,多不能與印刷連線製作,需要離線用不同的工具完成,都要在設計的時候考量。對象化、個人化傳播,或是行銷,都應視為個別專案,每一次都需要整體規劃。

   數位印刷是綜合的技術,包括印刷技術、資訊技術、創意設計、以及市場推廣。對象化、個人化的印刷傳播漸漸成為有效的行銷方式,沈寂多年的數位印刷,是否會被行銷的創意帶動起來,讓我們拭目以待。



上一篇   下一篇  索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