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那福忠,知名電子出版專家、網路作家。
   
  報紙印刷與數位廣告的消漲
  那福忠 December 02, 2012
  請把你的想法寫信給我: frank.na@gmail.com
   

   多年來報業不振,廣告隨著發行的減少而下滑,業界一致認為轉向數位是可行之路,數位的逐漸成長或可彌補印刷的損失。但環境卻沒有站在報業這邊,印刷的衰退過快,數位的成長過慢,用數位的利潤彌補印刷的虧損,幾乎不可能。近五、六年來,數位廣告市場快速成長了將近一倍,報業的數位廣告卻僅微幅成長了不到兩成。

   美國報業協會 (NAA) 日前更新了報業的廣告數據,這份資料以季為單位,包括從 1971 年到 2012 年每一季的營收,以及每一季與一年前同一季的增減比率,從 2003 年起加入數位廣告的營收。印刷廣告又分全國廣告、零售廣告、與分類廣告。從這份跨四十多年的資料,可以大概的看出美國報業的興衰。

   報紙是文化的一部份,美國的報業生態,在別的國家未必如此,但 NAA 不時公佈詳細資料,大家可藉以瞭解在網路發達的地方,報業營運的艱困與不斷的尋求脫離困境。網路有串通的功能,一個地方發生的情況,可能不久就會在另一個地方重現,所以 NAA 的資料還是很好的參考。

   從資料上看,美國報業整體廣告(印刷加數位)連續 25 季下滑,年營收從 2005 年 494 億美元的最高點,下降到今年預估的 225 億美元。

   以今年第三季來說,印刷廣告比去第三季下滑 6.4%,營業額僅有 45 億美元,是自 1982 年來最低的第三季營收,1982 年的 45 億相當今天的 103 億。數位廣告維持緩慢上升,比去年同一季增加了 3.6%,金額升到了 7 億 5900 萬美元,比去年同一季增加了 2600 萬美元。但這一季的印刷廣告卻比去年同季減少了 3 億 1100 萬美元,兩項相比約 12:1,也就是今年第三季印刷廣告每虧損 12 塊錢,數位廣告能補貼的才有 1 塊錢。

   另一項統計是報業數位廣告與整體的比較,從 2006 年第三季到今年的第三季,報業數位廣告成長了 19%,但整體數位廣告市場卻高漲了 114%,為什麼會有這麼大的差異,報業觀察家 Alan D. Mutter 說是因為報紙也許為了便利,報紙以橫幅 (Banner) 與分類兩種為數位廣告格式,但這兩種又恰好是數位廣告格式裡的弱勢。

   據網路廣告局 (IBA) 的一份報告,橫幅廣告到今年上半年為止,連續下跌三年,而數位分類廣告從 2006 年到現在,已經跌了一半。一枝獨秀的是搜尋廣告,自 2008 年就持續的佔總營收的半數。

   Mutter 說現在的廣告主,越來越需要對象化的的廣告,交易搜尋的廣告,直接把廣告畫面傳給指定的族群或是個人,收到的人可在畫面上立即消費。而報業在這一領域既沒有投資、也沒有能力完成,但單就這件事,就可能讓報業的數位廣告減少了一半。移動廣告與影視廣告,也快速成長,與社群網路結合,更能發展出有創意的廣告格式,這些廣告型態,報業也沒有積極發展。

   近來又出現一種「原生廣告」(Native Advertising),有人看好這個廣告型態,也有人不以為然。原生廣告的緣起,是因為大家不喜歡廣告,看到廣告就避開,尤其是動畫廣告惹人厭煩,原生廣告就是不像廣告的廣告,反而類似資訊、趣味、知識、教育,把廣告自然的融合在內。原生廣告常用社群網路作為平台,藉社群網路的功能,把廣告送給特定的對象,像是 Twitter 贊助的推文,Facebook 贊助的廣告。

   報業的印刷廣告發展的空間有限,看起來只有抓住數位廣告持續發展的優勢,來縮小印刷與數位消長的差距。




上一篇   下一篇  索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