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那福忠,知名電子出版專家、網路作家。
   
  全球報業縮影
  那福忠 April 09, 2012
  請把你的想法寫信給我: frank.na@gmail.com
   

   研究機構「世界新聞媒體網路」(World Newsmedia Network),最近發表了一份全球媒體創新 (World Newmedia Innovation) 的研究報告,內容是從 2011 年五月到十一月,對 61 個國家、九種語言、244 家報紙問卷調查,回應的人有四成是報紙的董事長、發行人等高層主管,有四分之一是編輯主管,六分之一事營業主管。調查的地區分別為非洲、美洲、亞洲與澳洲、東歐、西歐,回應調查的報紙以俄羅斯聯盟最多,美國第二,然後是西歐、中南美、東歐、亞澳各國,亞洲各國報紙參與的很少,中國大陸有三家、台灣僅有一家。雖然取樣以歐美為主,研究報告仍不失為全球報業的縮影。

   問卷共有 22 個問題,以下減錄幾個主要問題的回應結果,供讀者參閱。

1. 今後一年之內,哪些是既有發展潛力、又能解省開支的工作項目?

   241 家報紙從 13 種工作項目重複選項的結果:第一是在媒體領域之內開發新產品,占樣本的 75%;第二是讓作業的流程順暢,占樣本的 63%;依序為投資技術 (49%)、迅速適應新環境 (46%)、重組營運結構 (45%)。跟別的企業合作發展內容或產品,以及發展業外的產品,都在 20-30% 之間。至於裁減人力僅占 20%,作業外包也僅占 19%。

2. 今後一年之內,有哪些項目可藉投資來發展?

   241 家報紙從 25 個項目重複選項的結果:首項是新聞技巧,有 62% 的回應,其次是銷售技術,有 50% 的回應,第三是 iPad 等平板電腦產品,有 48% 的回應,第四是推銷報紙品牌,有 45% 的回應。其餘回應項目分歧,但也多在 30-40% 之間,像融合多媒體、手機服務、更新編輯系統、促進內部各部門合作,一直到市場研究、加強印刷技術與設備、業外出版等二十多項,看起來如果有錢投資,要做的事非常多,當然也因各地區的環境不同,有不同的需要。

3. 今後一年之內,期望在哪些項目上減少開支?

   235 家報紙在 15 個項目重複選項的結果:共同選項比例不高,凸顯不同地區的特殊環境,最多的是印刷成本 (38%)、其次為行政開支 (34%),再次為包括紙張的耗材 (34%)、以及派報開支 (30%)。另外有17% 的報紙回應說不預期會減少開支,可解譯為已經精簡到不能再減。其餘如市場、廣告、培訓等項目,所占比例都很低。

4. 今後五年,哪些平台對自己的營運最有發展機會?

   242 家報紙從 25 種平台重複選項的結果:第一名是社群網路,占樣本的 57%;第二名是收費的電子閱讀器與平版電腦的產品,占樣本的 52%;依序為收費的手機服務 (47%),主辦活動與會議 (45%),收費的網站 (41%)。至於收費的報紙,則與網路電視、免費網站相同,都是占樣本的 35%。電子商務網站、商業印刷、雜誌、教育培訓、運送服務、免費報紙、免費平板電腦產品,都占樣本的 20-30%。報紙當然也可以嘗試電視、廣播、賣書、網路搜尋,但選擇的都在 20% 以下。

5. 今後五年如果需要業外收入,需要多少才能維持正常營運?

   231 家報紙回應需要業外收入,所需金額占總營運的比例從 10% 到 70% 都有,各地區所需比例依當地環境有所差異,大多數都在 20% 到 50% 之間,但東歐有 18%、西歐有 13% 說需要超過 70% 的業外收入,回應的數目比 2010 年增加了 9.6%,是驚人的增加。

   認為需要業外收入 20% 以上的報紙占 70%,認為需要業外收入 40% 的報紙,在 2010 年僅有 8%,但 2011 年增加到 34%。有四分之一的報紙說,五年以後在 2017 年,需要一半以上的業外收入,才能維持目前的出報作業。至於完全專注本業、不需要業外收入的報紙,僅有 4%。


   從以上的數據,不難看出報業清晰的看到目前局勢,知道短期要做的事,也看到了長期的願景,但同時卻需要財源,甚至龐大業外收入,來落實這些願景。這一挑戰如何因應,我們期待 2013 年的研究報告。

   報業轉型已經醞釀十幾年了,漸漸出現了不同的聲音,認為轉型是不可行的任務。

註: 本文以上數據經「世界新聞媒體網路」同意轉載,研究報告全文 World Newsmedia Innovation Study 2012,可進入網站索取





上一篇   下一篇  索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