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那福忠,知名電子出版專家、網路作家。
   
  印刷的數位互動
  那福忠 December 12, 2011
  請把你的想法寫信給我: frank.na@gmail.com
   

   兩個月前在這個專欄寫了一篇 QR 碼與 AR 碼,說到從 QR 碼可以演進更進一步的技術,把印刷與現實環境連接在一起,稱為擴增實境 (Augmented Reality)、簡稱 AR,如果把 AR 編制成碼隱藏在印刷刊物,就可像 QR 碼那樣用手機解碼,把信號傳出去取得相關信息,送回手機展示,比如把手機放在報紙的標題上,手機立即播放這則新聞的影片。這一種假設狀況,現在讓一家德國科技公司 Printechnologics 實現了。

   上圖取自 Printechnologics 網站,展示印刷的數位互動,如何把印到紙上的圖畫擴增到實際景觀。上圖是一本雜誌裡的一篇介紹山洞風景的文章,有幾幅照片,其中一幅是花枝的特寫,把手機放在照片上,手機就播放花枝的影片,有一隻翩翩飛舞的蝴蝶。

   聽起來真是神奇,但基本運作與 QR 相同。QR 是先把資訊放在一個四方的 QR 碼裡,印到紙上、或展示在電子畫面,然後用手機照相,經過 QR 碼解讀軟體,手機把碼裡的資訊外傳到網站、或是資料中心,取得資料再傳回手機展示。

   Printechnologics 用的是 AR 碼的概念,稱為觸摸碼 (Touch Code),不明顯印在紙面上,而是暗藏在兩層色墨的夾層裡,不影響印件的原樣,也不影響印刷的品質,而且用普通的印刷程序就能完成。解讀的手機需要安裝觸摸碼的應用程式,但不需照相機,就很容易取得碼內資訊,所以觸摸碼不是 QR 碼的圖形辨識,而是類似 RFID 的電子感應。

   印刷能這樣跳脫紙張,與現實世界接軌,帶給大家無限的想像空間。像網站裡展示的手機放到樂譜上,手機立刻有位音樂家演奏樂譜的曲子;手機放到名牌手錶的保證書上,核對暗藏的觸摸碼,就立刻辨知真偽;買一套組裝家具回家,把手機放到說明書上,就能跟著手機裡的影片,一步一步把家具組裝起來。

   網路製造了另外一個世界,與印刷的世界相庭抗禮,這兩個世界在一定的層面有相當的衝突,早就有人想在兩個世界中間搭一座橋,2002年好萊塢科幻電影「關鍵報告」(Minority Report),帶來一絲啟發。主角湯姆克魯斯飾演警察局長,坐在火車裡看報紙,突然報紙一閃更換頭條標題,仔細一看原來是捉拿他的告示,還有他的照片,他看了起來就逃。

   電影裡的時間是 2054 年,故事是根據已故美國科幻小說家 Philip K. Dick 的小說改編的,小說是 1956 年寫的,在當時是預估一百年後的報紙,今天看來則多算了五十年,因為不靠背光照明的電子紙在 2000 年已經存在,電影裡的情節正是電子紙的運用。

   美國 Esquire 雜誌為慶祝 75 週年,特別在 2008 年 10 月份那一期,用 e-Ink 電子紙做封面與封裡,閃爍的封面、與閃爍的封裡廣告,成為當時出版界的熱門話題。Esquire 雖然沒有連線讓電子紙內容變化,但展示了電影那一幕的可行性。

   日本發明的 QR 碼,近年漸漸普及,開始用在資訊傳播與市場促銷上,單獨使用的居多,印在刊物上反不常見,可能因為會破壞版面的美觀,不過漸被出版界重視,成為近日討論的議題,隨著智慧型手機的普遍,QR 碼逐漸為印刷與網路開闢一條通道。

   但觸摸碼卻為印刷與網路開闢了另一條通路,隱藏在印墨的電子線路,不需更換印刷設備,不影響印刷的品質,又可做為安全的查核,且材料符合環保可以完全回收。Printechnologics 的執行長 Sascha Voigt 說,未來的大多數印刷品,都會內含電子資料的載具,可以儲存更多的資料,可以對外界環境的溝通,我們現在開始起步連接印刷與網路了。




上一篇   下一篇  索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