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那福忠,知名電子出版專家、網路作家。
   
  印刷的前十年與後十年
  那福忠 November 08, 2011
  請把你的想法寫信給我: frank.na@gmail.com
   

   多年以前網路開始起步,大家談到有哪些印刷品不會被網路替代,清單從包裝開始,包裝盒、包裝紙、精品雜誌、彩色畫冊、大幅廣告、成套的精裝書、賀卡,一樣樣例舉下去。包裝是商品的門面,不能用網路替代,成套的精裝書是文化的擺設,電腦屏幕無法替代,賀卡雖然可以走向數位,遠不如親筆手寫再由郵差遞送那麼溫馨。

   美國印刷業協會 (Printing Industries of America) 的副總裁兼首席經濟學家 Ronnie Davis 博士,把印刷的功能分做三大類:資訊傳播,如書報雜誌;商品支援,如包裝、標籤、使用手冊;市場促銷,如型錄、DM、促銷文宣。過去十年,商品支援類受到數位衝擊最小,資訊傳播受到的數位衝擊最大,市場促銷居中,這個結果與當年大家談論的頗有幾分相似。這三大類別印刷在 2010 年的營運版圖,市場促銷占 53%、資訊傳播占 27%、商品支援占 20%。(為美國統計、下亦同)

   Davis 博士先回顧這三類印刷在過去十年的走勢。從 1999 年到 2009 年,在營運的金額上,僅有商品支援微量增加,市場促銷減少約 5 個百分點,而資訊傳播則下滑近兩成 20 個百分點。在印刷設施與工廠數量上,則全面大幅度縮減,商品支援縮減了三成,市場促銷與資訊傳播縮減都在四成上下。經過這樣的洗牌,倖存的工廠分攤了歇業工廠的市場,平均每一工廠年營業額大幅度增加,而原本較高價位的商品支援仍然一枝獨秀,從 1000 萬美元增加到 1500 萬美元,資訊傳播從 500 萬增加到 720 萬元,市場促銷從 180 萬增加到 250 萬元。

   新的印刷結構雖然有盈餘,成長並不平均,成長的快慢各項目不同,Davis 博士依相對成長度的高低分成四種。成長度最高的有賀卡、DM、包裝,次高的有標籤、包裝紙、一般商業印刷,成長度較低的有雜誌、書籍、報紙,最低的有商用表格、財務報告、法律文件。這個排序與我們多年前所談論的大致相同,也就成長越高的項目越不容易被數位替代。

   Davis 博士又另做了一個競爭密度比較,也就是單項印刷的總營運額,與從事這一項印刷工廠數量的比較,單項裡的對手越多、競爭力自然越低。最具競爭力的單項印刷有雜誌、書籍,次具競爭力的單項印刷有賀卡、包裝,競爭力不足的單項印刷有報紙、標籤、包裝紙、財務、法律、表格,最不具競爭力的單項印刷有 DM、商業印刷。

   相對成長度是數位替代的程度,競爭密度是單項印刷的市場競爭程度,印刷業不但與同業競爭,更要與數位競爭,所以不能僅用一個指標參考,像成長度最高的 DM,競爭力反而最低。把這兩種指標結合在一起,業者看看自己在座標上的位置,不失為更好的參考。

   那今後十年的印刷業又會是什麼樣的情景?這位博士勾繪出可能的發展。他說從過去十年的發展,可以假設未來十年的資訊傳播印刷每年減少 4%,市場促銷每年增加 2%,而商品支援年增 3%,十年累積下來,市場促銷與商品支援兩類印刷的年營業額都增加了七成以上,而資訊傳播印刷年營業額則減少了一半,十年後印刷業整體的年營業額也減少了一成。

   十年以後,平均每一工廠的年營業額,商品支援印刷仍然領先,從現在的 1500 萬美元增加到 3100 萬美元,市場促銷印刷從現在的 250 萬僅增加到 540 萬美元,但資訊傳播印刷就從現在的 720 萬減少到 600 萬美元。今後十年的發展,三大類別印刷的版圖也自然跟著位移,市場促銷占 59% (原 53%)、資訊傳播占 16% (原 27%)、商品支援占 25% (原 27%)。

   以上的粗略資料,Davis 博士解釋說教育性重於實質性,所以不算是對哪些印刷類別、或哪一單項的預估。五年前在一個研討會上,我例舉了印刷產品的數位替代性,共分五等級如下。五年的時間太長了,想法早已落後,所以請業界朋友、讀者修改增減,希望這個清單更符合實況,當然也要不停的更新。

數位無法替代的印刷:包裝紙、賀卡、盒子、精品雜誌、畫冊、大幅廣告
數位不易替代的印刷:DM、型錄、固定場所海報、休閒書籍、典藏古籍
數位可以替代的印刷:報紙、一般雜誌、教科書、工具書、單據
數位容易替代的印刷:操作手冊、字典、地圖指南、專業資訊
數位完全替代的印刷:空白表格、分類廣告



上一篇   下一篇  索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