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那福忠,知名電子出版專家、網路作家。
   
  iPad:菁英族群獲取新聞的工具
  那福忠 December 26, 2010
  請把你的想法寫信給我: frank.na@gmail.com
   

   美國密蘇里大學的新聞學院,是著名的新聞學府,為了了解 iPad 對新聞的影響,以及是否如大家的期許能解決報業困境,特別規劃一系列的研究,以網上問卷的方式邀請 iPad 持有人回應,第一階段已經完成並於日前公布概要,依調查的結果,再設計下一階段的調查,預計明年至少要做兩次後續調查,期望發覺更準確的 iPad 與新聞關連。


第一階段調查的時段是今年九月至十一月,用 20 個題目請 iPad 持有人回應,結果回收 1600 人的回應,首先發現的,卻是回應的人大多數是社會菁英,受過良好教育、富有、35-64 歲、而且是搶先購買 iPad 的族群。

• 回應的人五分之四是男性。
• 一半的人年家庭收入超過十萬美元。
• 超過七成的人有大學以上的教育程度,將近四成有碩士以上學位。
• 回應的人七成在 35-64 歲之間,全體回應人的平均年齡是 48 歲。
• 將近半數的人熱衷技術,在今年四、五月搶先購買 iPad。

這 1600 人普遍對 iPad 滿意,七成說非常滿意,兩成說還滿意,將近八成說會推薦給親友。每天用在 iPad 的時間,有六成的人說至少一小時,有三成的人超過兩小時。絕大多數人一週每天使用,七成的人以在家使用為主。

用 iPad 做什麼事,則以瞭解突發新聞與時事現況居首 (84%),其次為休閒閱讀書報雜誌 (81%)、搜尋網頁 (80%)、收發電子郵件 (75%)。將近半數的人每天花一小時以上用 iPad 獲取新聞,將近八成的人每天花半小時以上用 iPad獲取新聞,與其餘新聞媒體比較,每天花半小時以上獲取新聞的媒體,依次為電視 (52%)、PC (50%)、星期天報紙 (30%)、週一到週六報紙 (18%)。

iPad 是否如大家想像與假設,在展示新聞內容上優於其餘新聞媒體,調查結果正與假設吻合,新聞消費者不但喜愛 iPad 勝於新聞網站,同時會逐漸停止印刷版報紙的訂閱。絕大多數的回應人說非常願意 (71%) 或有些願意 (21%) 使用 iPad App 獲取新聞,而不願意使用網頁瀏覽器閱讀新聞網頁。

新聞的獲取通常來自多重管道,分析顯示,從 iPad 獲取的新聞越多,從印刷版報紙獲取的新聞就越少,這種負相關雖然不強,但統計的意義卻明顯。回應人中有 931 人同時訂閱印刷版報紙,其中每天使用 iPad 一小時以上的人,過半數 (58%) 說他們非常可能在六個月以內停止報紙的訂閱。整體回應人中有三成說他們沒有訂閱報紙,有一成說已經停訂原來的報紙,改為用 iPad 獲取新聞。

調查報告也顯示印刷與數位的分野,使用 iPad 越多的人,也更會使用其餘的數位工具。在調查進行之前,有六成的回應人使用電子閱讀器 (e-Reader),其中有三成曾用來獲取新聞。另外有七成的人使用 iPhone,其中半數曾用來獲取新聞,將近九成的人或多或少使用 PC 閱讀新聞,幾乎所有的回應人每天都或或少都用 iPad 獲取新聞。

iPad 在閱讀經驗的評價上,因讀者的年齡與閱讀習慣的影響而異。與其餘媒體相較,iPad 的閱讀經驗平均高於、至少等於印刷版的報紙、雜誌、與PC,有近半的人評價 iPad 優於 iPhone 等智慧型手機。年齡較大的人雖然評價 iPad 不如印刷版的報紙與雜誌,但仍優於畫面較小的手機與小筆電。閱讀習慣也是重要因素,特別是報紙,在最近一個月內讀過報紙的人,對 iPad 就給與較低的評價。

至於讀者希望在什麼情況之下決定訂購 iPad App 獲取新聞,反應最多的是售價務必低於印刷版報紙,同時要容易使用,至少要能獲取印刷版全部內容,至於影音互動等功能,提及的人不多。問到目前最接近以上期望的新聞媒體,回應是紐約時報、今日美國報、美聯社、華爾街日報的 iPad App。

以上是第一次調查報告的概要,詳細資料與深入分析將在日後公布,內容的準確程度也許現在無法確知,但至少對 iPad 與新聞的關連、特別是與報業的關連有了初步的資訊,也至少知道 iPad是菁英族群獲取新聞的工具。

我們拭目以待調查的詳細資料與分析,以及明年後續調查的結果。

上一篇   下一篇 索 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