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那福忠,知名電子出版專家、網路作家。
   
  紙仍是好的學習工具
  那福忠 November 14, 2010
  請把你的想法寫信給我: frank.na@gmail.com
   

   Domtar 是北美最大、全球第二大的造紙公司,日前在美國與加拿大各大媒體刊登廣告,呼籲大家對紙張的重視,澄清對紙張的誤解,重新認識紙張的親和,這個活動稱為 Paper Because。賣紙的自我宣傳不足為奇,但這些日子大家把焦點聚集在電子紙、電子書、電子閱讀器上,似乎已經走進無紙時代,Domtar 的分析或許讓電子的能量冷卻一些。

   Domtar 執行長 John D. Williams 說,有太多的地方紙張是無可替代的,偉大的思想源起於紙、世界要用紙來學習、重要的訊息要用紙傳播、唯有紙能把大家親密的連在一起。紙張的回收比率高居環保之首,多年不斷對森林有計畫的砍伐與種植,高度的紙張再生研究,使 Domar 居於紙張永續生存的領導地位。

   讓大家對紙加深印象,Paper Because 提出幾項數據。信箱裡的廣告信件,被開封閱讀與瀏覽的高達 81%,遠超過其餘傳播方式。直銷 (DM) 市場回應率最高的是郵寄廣告,通常在一位、甚至兩位數百分比,其餘廣告回應率則以千分比來計算。美國 2009 年的郵寄廣告,對整體經濟的貢獻高達 7020 億美元。一般企業把市場促銷預算的 35%,花在郵寄廣告上。據神經市場學的研究,閱讀廣告觸動了大腦的頂葉,而非皮質,頂葉有整合視覺與空間的功能,也就是印刷品更容易與腦子結合。

   紐約大學教授 Douglas Rushkoff 一年前寫了一篇文章,Google 讓你變笨的這十年 (The Decade Google Made You Stupid),說網路是注意力缺陷障礙 ADD (Attention Deficit Disorder),當面對電腦屏幕,我們不會慢下來,也不會深一層思考,僅僅是翻閱,也可能同時做別的事,但不會與我們的思維融合。許多研究文學、記憶與認知、語言學習、神經科學、人際傳播的學者與專家,都持相同的看法,網路媒體偏向膚淺的資訊處理,僅是掃瞄資訊,而非深入學習。

   電子閱讀器的出現,給大家帶來想像空間,學校教育、用閱讀器替代印刷課本,立即成為龐大的潛在市場。去年 Amazon 捐贈了一批 Kindle DX 閱讀器,給美國七所大學教學實驗,看看在課堂上是否與紙本教課書有同樣學習效果,結果「考試」不及格。維吉尼亞大學的 Daren 商學院,有 75 - 80% 的 MBA 學生說,他們不建議把 Kindle 用在課堂裡作為上課的工具,MBA 的負責人 Michael Koenig 解釋,學生覺得電子閱讀器過於刻板,跟不上教室的快速教學環境,尤其在翻閱內頁、查找圖表上,遠不如紙本書容易。

   普林斯頓大學的學生說,閱讀器不但比紙本教課書降低了學習效率,更增加課堂討論的困難,也不容易複習以前的講授內容,另外在課堂上不能快速的記筆記,原本應該記下來的材料因而減少。冰島的 Reykjavik 大學有 40% 的學生說,紙本書與閱讀器是不同的工具,都很有用,但 70% 的學生說他們還是慣用課本,課本在學習上比電子畫面容易。

   至於為什麼大家覺得用紙本教課書學習較為容易,Xerox 歐洲研究中心發表一篇研究報告,說學生愛用紙本書是因為可以在書上記筆記、加註,而且容易追蹤閱讀的位置,不若電子畫面需捲動同時有其他的干擾。據密西根州立大學 Wayne 的研究結果,紙張比電子畫面的閱讀速度快 10% 到 30%。Xerox 歐洲研究中心的報告進一步分析說,學習需要做歸納與總結,歸納與總結則需要對內容深入了解,對電子閱讀來說,深入了解非常困難。

   Paper Because 網站說,紙張已存在兩千年,早就證實了是傳遞資訊的有效方法,從書本學習,仍是兒童成長的基石。根據 Social Stratification 發表的研究報告,家裡藏書很多的兒童,在學校的表現優於家裡藏書少的兒童,而且不分國家、貧富、父母的社會地位與教育水平。另外一份北卡州對公立學校學生的研究,回家使用電腦的五至八年級學生,數學與閱讀能力正在減退,主要原因是在家裡做功課受到電腦的干擾。

   Paper Because 並不反對電腦,相反的認為電腦是現代教育極有價值的工具,電子閱讀器也終會找到適當的位置。今天的學生仍愛用印刷課本,是因為紙張更有親和力,也是學習效率最高的工具,許多教育專家都同意這一論點。



上一篇     下一篇  索 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