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0 3 14 最後一課
HOME

 

 

那福忠,知名電子出版專家、網路作家。
   
  最後一課
  那福忠 March 14, 2010
  請把你的想法寫信給我: frank.na@gmail.com
   

   遠在 90 年代初期,網路運用剛剛起步,舊金山記事報的編輯 Steve Outing 意識到與網路融合,報紙才有更廣闊的發展,不久各大報紛紛建構簡單的網站,他於是辭去了報社的工作,與志同道合的業界友人,分別運用機會呼籲報界重視網路的發展。1995 年他在 Editor and Publisher 雜誌開闢專欄,取名「停轉印刷機」(Stop the presses),十五年來持續精心勾畫報業轉型網路的技術與策略,本網站因而取得授權翻譯轉載,直到兩年前,因內容多以美國報業為主,暫停轉載。

   Steve Outing 深感報業的深厚傳統與遲緩的反應,與網路的急速進展無法相容,十五年來仍在轉型上摸索,他的心血形同虛設,心灰意冷之餘,他決定不再「停轉印刷機」,而是自己停筆,不再寫這一專欄。

   Steve Outing 認為網路是是報業的「破壞技術」,今天的衰退萎縮,不過驗證了 Clayton Christensen 的「破壞創新」(Disruptive Innovation)。成熟的企業在鼎盛之際,即出現了小型對手,以低檔廉價的成品在市場競爭,成熟企業起初以不同等級不以為意,直到小型對手坐大感受到威脅,為時已晚。微軟最後擊敗了IBM,日本的廉價影印機最後迫使全錄面臨破產,Vistaprint 改變了印刷業的生態。 現在則是網路讓報業飽受創傷。

   本著執著的熱情,Steve Outing 在告別的專欄裡,仍掛念報業的發展,他例舉今後幾年的可能走向,期望報業能妥善因應,進而轉向正面發展。下面就是他上的最後一課。

1. 小城市的獨立報紙,還有幾年繼續印刷的空間,但成長有限,最後終究與大都會的報紙一樣開始受創,當地的廣告會移向更廉價、更有效率的數位機制。

2. 都會區的報紙繼續萎縮,有越來越多的報紙減少印刷版的發行,每周僅印刷幾天、或僅印刷星期日的報紙,每周其餘各天則以網路與手機出報,有些報紙甚至以全數位方式發行。在這樣的情況之下,不難預見少數報紙熄燈歇業。

3. 在這個環境之下,新興的小型新聞機構逐步興起,成為一波浪潮,這些是超級地域化、非營利的小型新聞機構,集合地方的網誌作者,專業人士,全民新聞報導中心,學術機構,以及被裁撤的原報紙人力。結合這些人的集體能量,成為服務地方的強勢媒體。

4. 這些小型的新興新聞個體,與當地的報紙合作,提供高品質的新聞內容,較當地報紙自行製作簡單而廉價,尤其對曠日廢時成本又高的調查性新聞,更為有效。新興的新聞機構因此獲得營收,成為新媒體與舊媒體最佳合作搭當。

5. 新聞匯集網站如 Google News 與 Facebook,會成為消費者取得新聞的主要來源,用電腦、手機、電子閱讀器、以及其他的電子工具閱讀。在這種情況之下,新聞網站愈失去其功效,報紙為了求生,要學習把內容傳達到不同渠道的技術,以及制訂把自身的內容(新聞網站)流向多種渠道(新聞匯集網站、社群網路)的營收機制。做不到,無法生存。

6. 當 Google 累積更多的新聞經驗,提供更好的技術,讓新聞製作人有數位營收,目前新聞網站收費的爭論會自然消聲滅跡。但數位營收要使用的新系統,而且金額也不會太多。

7. 倖能存活而繼續成長報紙,必然是把龐大的執行與技術資源投入行動的平台,避免重犯當年網站的錯誤,要把行動平台作為第一優先。

8. 能跳過數位鴻溝從印刷模式轉為數位模式的報紙,多是更換了高層執行人員,這些執行人有數位的專業與遠見,卻未必有報紙的專業,同時也沒有舊有營運模式的包袱。

   離開了 Editor and Publisher 雜誌,Steve Outing 說他會繼續在他的個人網站 steveouting.com 寫作,但不再會強調報紙這個題目。


上一篇   下一篇 索 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