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呂理哲,知名電子出版專家、網路作家。
   
  印前數位流程如何管?
  呂理哲 November 30, 1998
  請把你的想法寫信給我: lu@brainnew.com.tw
   

Adobe公司定義了工作傳票語言(PJTF - Portable Job Ticket Format),Harlequin公司開發了EP2000號稱是【可套用之程序控制環境(Adaptive Process Control Environment)】,都是管理流程的新技術和方法,如果真能管好印前生產流程步驟,業者幸福的日子就要到臨了?到底印前作業各項功能幾乎都齊全了,應該花點心思來管理管理了。以今天數位印刷與電子出版流程之複雜,既有的各種軟硬體都已證實了其角色與功能,沒有管理的作業流程每一家廠商都差不多,要讓印前作業流程,從輸入的媒體(MO、CDROM、ISDN…),不同的檔案格式,作業條件(組版、修改、掃描圖檔、台紙…)到不同的輸出選擇,完工、交貨方式。包括製作軟體(PageMaker, QuarkXpress),圖檔流程(OPI),補漏白(Trapping),落大版,校色,打樣以至於輸出底片、製版。如此長的流程其實最重要的還是交貨期限、成本和品質。但是永遠有最後一刻的修改要求,趕趕趕,每一件都是「最急件」,加上屋漏偏逢連夜雨,設備剛巧故障。所以在今天全數位流程中來管理以上各項變數,並且能維持生產力當然需要新的觀念與軟體技術,才能克盡其功。如果我們模擬一件32頁,PageMaker製作的電子檔(newjob)從進入我們的作業流程,到交貨能做到以下的方式,就可以算是流程管理了。

  1. 從PageMaker開啟Newjob檔開始。
    開啟工作傳票(Job Ticket)-登錄基本資訊包括工作名稱或代號、客戶名稱、交件日期、落版、落版台紙式樣(中式膠裝2x4)。再登錄流程資訊-/OPI圖檔處理方式、要不要補漏白、數位/傳統打樣,輸出底片Agfa Avantra44 (2400dpi/175lpi)。
    由PageMaker輸出PostScript檔案到指定的位置。排序管理(Spooler)自動登錄PostScript檔產生的時間。
  2. 如果你這時候開啟進度畫面,應該可以看到Newjob共20頁(實際32頁)已經開始11:00:12AM 1998/12/3。 Newjob_1共12頁(實際32頁到齊)已經開始11:08:45AM 1998/12/3。預計在1:00PM 1998/12/4完成。交貨時間為5:00PM 1998/12/4。【正常】當然預計的時間是以該工作的頁數與工作傳票上的流程資訊中之處理步驟來預測。平均每一頁各項流程的時間則以工作傳票資料庫中歷史時間平均值來計算。

  3. Newjob先經過第一道「預飛檢查」(preflight chceck)-由解譯器檢查字形是否有遺漏、OPI高檔是否連接正常?或是PostScript/PDF解譯正常。並且將檔案重新編成單頁獨立的PDF格式或其他中間格式DisplayList(Harlequin)、CT-Artwork(Scitex),或產生perview影像給落版用。
  4. 同時自動登錄工作傳票,紀錄預飛完成時間,比較預定完成與交貨的時間。

    如果缺字「進度畫面」上應出現【Newjob第5頁缺華康隸書】11:12:30AM 1998/12/3。並且通知指定的警告程序。

    大部份的流程管理都在這一步驟,才產生工作傳票。

  5. 如果以最先進的ROOM流程(RIP Once Output Many –一次RIP多次輸出),影像輸出(Rendering)程序接著啟動,將編譯過的獨立頁面輸出成RIP後的影像(2400dpi/175lpi)。
  6. 影像輸出程序依照工作傳票上的替換的OPI影像、補漏白的需求輸出小版的影像。

  7. 根據工作傳票,本工作需要落版,如果32頁到齊「流程管理」應該通知落版程序,Newjob可以落版了。同時通知落版的台紙為(中式膠裝2x4),共2台。完成落版後,輸出大樣。請注意,落版時螢幕上看到的影像與最後輸出機的影像完全相同,只是點數較少。(一次RIP第一次使用)
    大樣輸出程序收到列印通知,以RIP後的影像組合成大版影像,驅動大樣彩色印表機,印完該版大樣。(一次RIP第二次使用)
  8. 大樣完成校對後,操作者到落版工作站,再輸出一次大版底片或直接製版(CTP)。(一次RIP第三次使用)

 

所有程序開始與完成時,都自動通知或啟動下一步驟之程序,並登錄工作傳單,紀錄完成時間,比較預定完成與交貨的時間。

如此隨時可以查看「進度畫面」檢查各項程序之現狀,各項工作之進度。如果「進度畫面」是一個網路功能(web-enabled)的程式,你如果在家裡也能詢問公司內各項流程的進度。如果在任何一步驟預測出超過交貨期限,自然要嚴重警告!!

以上所謂「程序」表示流程中的一段作業程序,如RIP此一程序包含RIP軟體以及該軟體所在之作業平台。每一程序之間都能相互通知(Remote Procedure Call或Java – awaked..等等方式都能達到此功能),所以包括硬體設備的故障,都能納入此流程管理的範圍。

其實今天的Scitex Brisque, Agfa Apogee  Purup-Escofot的Newage<都有其整套的流程管理,但是都還沒能管到上述的程度。

上一篇   下一篇 索 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