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呂理哲,知名電子出版專家、網路作家。
 
  百年老店 全新出擊—愛克發
  謝靜瑋 June 30, 1997
  請把你的想法寫信給我: lu@brainnew.com.tw
 
 

相信很多輸出及印前的業者都注意到:今年5月中旬 Photoshop5.0 英文版在台發表會的主辦單位,除了原有的上奇及泛訊兩家公司外,又增加了愛克發公司。從 6 年前只賣底片,到銷售印前、印刷等硬體設備,直至現在與 Adobe 公司簽訂印前作業軟體授權經銷合約,愛克發涉足的業務範圍不僅越來越廣泛,而且速度火快。「下一步,愛克發有什麼計劃?」不少業界的人關心的詢問,「只要是和影像科技(Image Technology) 有關的事務,都有可能成為愛克發的服務項目。」電子印前系統行銷部行銷經理張中興表示。輸出機佔報業的九成市場屬於台灣拜耳公司的愛克發事業處,總公司有120年歷史,以底片及光化學領域最為大眾所熟知,而台灣是從80年初才開始經營電子印前部門,提供如數位相機、掃描器、網片輸出機、數位打樣機、彩色數位印刷機等產品,在印前及印刷的專業市場裡有極高的市場佔有率。「以報業系統而言,使用愛克發輸出機的單位,大約佔整個市場的9成左右,」張中興以公司調查的數字說明,「至於在輸出及印前中心,也有半數以上是使用我們的硬體或耗材。」

然而,市場佔有率高,隨之而來的售後維修及培訓教育,亦是高成本的付出。再者,專業市場的高價位設備不可能隨時汰舊換新,因為設備的銷售量取決於市場需求度;但針對此點,張中興十分明白的表示,以公司投入電子市場8年的時間來看,前5年呈現倍數成長,而後成長趨緩,目前是處於飽和狀態。

多元化的經營走向「但是完整的服務必須要整合許多產品才能達成」,張中興提及,過去幾年服務客戶時,因支援不夠,常有綁手綁腳的限制,而若和相關業者有簽約,在技術上可相互交流,服務時也名正言順。所以,除了Adobe 的軟體,愛克發現階段當然還有其他合作的計劃在進行中。多元化的經營走向,是愛克發未來發展的原則。秉持這種觀念,張中興建議印前輸出業者,也應走向多元的服務內容,他分析,單純以輸出服務的公司將會沒落,因為輸出的價格競爭太激烈,光靠輸出底片很難獲利,必須要轉型,例如:加入設計部門、製版部門或是和出版社、印刷廠合作,結合上游或下游的業者,提高公司的附加價值,才得以長久生存。提高品牌知名度

而除了深入專業市場外,愛克發今年也會一改往年較保守的行銷手法,在較多的媒體或活動上曝光,以建立知名度。至於這麼做的目的,除了奠定專業的形象外,更希望讓一般大眾認識愛克發,因為處理影像的功能,未來會變成日常所需,而那時候,相關的軟硬體設備也會成為如相機、底片般的普遍,而愛克發就不只是現在的愛克發了!

上一篇   下一篇 索 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