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呂理哲,知名電子出版專家、網路作家。
 
  求新求變的大象製版
  謝靜瑋 April 30, 1998
  請把你的想法寫信給我: lu@brainnew.com.tw
 
 

從15年前、4位手工師傅在20坪的小房間,以純製版業務開始接生意;到今日擁有上百坪空間、30多位員工,年營業額超過6000萬,大象製版的成功,絕非僥倖,而是靠著不斷地求新求變、不畏挑戰,才能今日的成果。

對許多企業而言,年資所代表的,幾乎就是人脈、業務與營業額的累積;但是對原先屬於傳統作業方式的製版、印刷廠,「年資」卻相對的意謂「包袱」的沈重。何以為故?因為距今有10年以上的業者,無可選擇的遇上了電腦化的年代。2000萬買8國聯軍

大象製版總經理劉臣功想起當年電腦化歷程,仍不勝唏噓。「公司全部是手 工製版師傅,沒人懂電腦,但我卻感受到自動化的需要,於是投資大筆金額,白天以手工製版,晚上再嘗

能夠成功的電腦化,劉臣功一直推崇廠長方正孝是個關鍵人物。「好的設備要有好的人才管理、使用」,劉臣功說,方正孝完全沒使用過電腦,但他不眠不休、焚膏繼晷的看書自修、測試系統、方能讓生產線成功的運作。人事成本降低、品質及效率之提升是電腦化後的主要優勢,也是業者願意投注大筆經費之主因。不過,劉臣功說,這可不是一開始就可以享有的美好成果,事實上,為了應付青黃不接,以及讓資深師傅學習電腦的階段,公司在初期還增加了4個人手,才使得原先流程的更為順暢。
重視形象和口碑

大象目前每個月印製刊物在20份左右,此為固定客源,佔整體營業額的80%,其他20%則屬於散客。大象不少客戶都已合作滿長一段時間,如「第三波雜誌」、「0與1」等。「形象和口碑是我們最注重的」,劉臣功認為,能留住好客戶,客戶再介紹客戶,生意自然源源不絕。
規畫要能靈活運用

網路傳輸在印刷製版業一直是個熱門話題,但真正使用的公司並不多,因其有費用、頻寬及技術等諸多問題限制。不過,劉臣功卻也明白這是未來趨勢,因此他們現在和幾個客戶合作,以 Ftp 互傳檔案,若成效良好,會更進一步使用專線傳檔。

一直在思索公司未來方向的劉臣功說,處在電腦化的這個年代,他反而變得不太敢做規劃了!因為電腦變化迅速,很可能才擬定出的未來方針,過幾個月即已不敷使用。所以,如何因應市場上的需求、變動,再適時調整腳步,是劉臣功認為公司能否成長的一大考驗。

上一篇   下一篇 索 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