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江瑞璋,知名電子出版專家、網路作家。
   
  色彩品質的評估 色差有多少
  江瑞璋 Nov 10, 2002
  請把你的想法寫信給我:raymond@brainnew.com.tw
   

摘要         

               xyY 色度座標能讓我們明確的知道顏色的位置,但不夠親和力。稍微做一下座標轉換能讓我們更快速的掌握顏色的位置和二者之間的差異值有多少,並做為色彩評估的標準。

前言
        什麼樣的色差標準才能被廣泛使用,並做為接受和拒絕整批產品的標準,色差值可以幫您做這方面的評斷。但是,您也不能太相信這些數值,因為這樣的表示方式能否真正反應人眼對顏色差異的尺度是有待討論的。

三刺激值方便嗎
      
  在 2001 年六月十日的文章,No Light No Color,中提到了三刺激值的運算方法和 xyY座標表示顏色的位置等方式。然而馬蹄形圖 xyY 並非均勻的形狀,如果給定了由三刺激值轉換過來色度座標 x和 y,您將不容易立即的判斷出其正確的顏色位置。三刺激確實將人類感覺顏色的結果給量化了,方便您我之間的溝通,但是馬蹄形色度座標顏色標示的表現方法可以再改進的更有親和力。

          xyY色度座標圖,為一馬蹄形的色彩空間,非均勻的色
          彩空間,以座標來判斷顏色的位置時並不是那麼的直覺


CIE LAB
         為了讓色彩的溝通更形方便和明瞭,將 xyY 的稍做個座標轉換,用非線性的轉換方式成為 CIELAB 色空間,較均勻的色空間。而 AB 分別表示不同的色軸,A 為紅綠色軸,B為黃藍色軸。如果給定了 A 和 B 值,您將較容易在 LAB 色空間上標示出此顏色。

           CIELAB色空間,以紅綠,黃藍和黑白為主要的三個色軸

CIE LCH 
        但是您是否有感覺到,在 CIELAB 色度空間上給定了座標值後,您是否會不假思索的馬上想像出此顏色呢?不會的。因為您仍然要將 AB 座標標示完後才知道此顏色真正的色相和彩度值。因此再對 CIELAB 色空間稍做修正就可以得到 CIELCH 均勻色空間。

                     LCH,L表示明度值,H表示各種顏色的色相角,
                     C表示色彩的鮮艷程度,越接近中心原點越接近灰
                     我們可以很明確的 H 馬上判斷出此顏色的色相角
                     由 C 值得知彩度值,以及由 L 值得知明度值

常用的色差公式
         既然在色空間上標示了顏色,您也可以很容易的經由色相、彩度和明度值掌握到顏色的特性。在複製的過程裡或許您也想知道是否被接受,二個顏色的差異有多少呢。最常用的方式就是二點之間的距離有多少,在三度空間內,兩點之間的距離就是顏色的差異值了。
        △E = (△L2+△A2+△B2)1/2
    or  
△E = (△L2+△C2+△H2)1/2

由簡單的距離公式算出斜邊的距離,應用於三度色空間就可以代表二個顏色的差距,稱為色差


結論
        雖然現在的均勻色空間還不是那麼的完美,但已改善了 xyY 色度圖的不均勻性。而色差公式是否能真正的接近視覺所感受的差異性,是否有更好的評估方式做為未來色差的溝通方式。這些問題仍有待討論和改進。

                                                                                 
參考資料

1. www.color.org

上一篇   下一篇 索 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