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Steve Outing 為 Poynter Institute for Media Studies 資深編輯,
同時為Editor & Publisher Interactive 等多種專業刊物撰寫專欄
   
steve outing pic
  沒有印刷版報紙的日子
Life Without the Print Edition
  By Steve Outing April, 2008
  請把你的想法寫信給我: steve@Poynter.org
eandpletter 本專欄獲 Mr. Steve Outing Editor&Publisher Dot-Com 授權翻譯轉載
擁有版權 每月刊出一次

  這個月,我停了訂閱多年的當地報紙,在我的新媒體同僚之中,我是最落後的一個,他們早已經不看印刷版的報紙了,但與一般大眾來比,我仍領先很多人。    我得承認,對這件事有一些罪惡感,畢竟我撰稿、對報業提供建議。我支持報業,期望從目前的衰退進入新媒體,那我是否仍應該繼續訂閱印刷版的報紙,以示支持呢?畢竟,報紙仍靠印刷版的營收維持,網路仍無法與之相比。

我為什麼這麼做

   很久了,我就想不再訂閱印刷版的報紙,我與妻子多次討論過這件事,但她很在意每天清晨讀報的享受(她 45 歲、我 51 歲,在白髮族群之中,讀報仍是習慣)。   她之所以同意停報,是因為最近收到大幅漲價的帳單,同時報紙的厚度越來越薄,為什麼要支付更多的費用來換取更少的內容?雖然每天增加 15 美分,一年約增加 53 美元,訂費增至每年 200 美元,說起來不算多,如果確實需要的話,我們會支付這筆費用。只是報紙與我們的生活日漸疏遠,反而不如網上內容,就沒有意願在支付這筆錢了。(寫稿的時候,報社來電話說不漲我的報費,但我仍拒絕續訂。)

我為什麼沒有罪惡感

   我畢業後的第一個工作,說的也巧,就是這家報社的編輯,所以對停報這件事感到少許的歉意。我對這份報紙沒有惡意,也很欣賞記者們的努力,而且會繼續閱讀(網路版)。但時代變了,報紙也得改改,印刷版的報紙不再與我們生活關連,今天的資訊氾濫、而且多是免費,網路、電子郵件、RSS、網上廣播、手機、電視,報上的新聞對我來說,都是舊聞。   繼續訂閱印刷版,不過把不可避免的事延後而已,我從電腦與手機取得得新聞,明顯的優於報紙的印刷版。像我這樣的人多了以後,或許可以讓這個行業快一點重做起,所以我不必有罪惡感。

我會損失多少?沒那麼多

   決定是否停報的當中,讓我想到如果沒有報紙會損失什麼,用哪些數位方式來補救,同時也看看報紙可能做的轉變,來服務顧客的現代化所需:

漫畫

   先提到漫畫,因為這是我太太曾經堅持閱讀印刷版的理由,我的小女兒也喜歡看漫畫,可能懷念印刷報紙,但她已經十歲了,而且有自己的電腦,已經能熟練上網,儘可以每天從網路取得漫畫,有沒有印刷版報紙對她沒有影響。   每天以電子郵件寄送漫畫到家,非常容易,許多以廣告資助的免費服務,每天寄送一則漫畫,或者是支付少許費用,獲得多則漫畫,我選用了 GoComics.com 的服務,每年收費 11.95 美元。   報紙如何對非印刷版的讀者提供這樣的服務?方法之一,就是建構自己的漫畫網頁,如休士頓記事報的的 Chron.com,是個好的開始,讓讀者把喜好的漫畫記入書籤。但更好的方式,是如同 GoComic.com 與原作者合作,把漫畫直接寄送讀者,只是目前還未做到。   所以,我不懷念印刷版的漫畫。

股票

   說到股票,不儘讓我想到這是也報業衰退的原因,落後的資訊、脫節的關連,真的要感謝那些分析股票的即時資訊,大多數人不再把報紙看成是股票的第一手資料,印刷版面也一再減少,我更不會去看了。

氣象

   與股票相同,網上有太多好的氣象資訊,報紙的印刷版無法與之比擬,而且網上資訊都是免費的,或者是支付少許費用,取得深入報導。坦白的說,我不認為報紙的氣象服務可與專業的氣象媒體競爭,唯一可以比的,是報紙網站用影視播放氣象資訊,或許可與當地電視台的網站一較長短。    製作當地氣象資訊,用電子郵件、個人化、RSS 方式傳送,是報紙可以做的事,或者是與氣象資訊服務機構結盟,提供讀者較好的服務。

商業新聞

   我退掉的這份當地報紙,對當地的商業新聞本來報導就少,但我仍能從網站略知當地商業的發展情況,同時也能從地方政府的報告,以電子郵件寄送我。   像這樣的報紙,又怎麼樣來服務非印刷版讀者、同時報紙又能獲利?這是個難題,可能的作法之一,是深入報導地方的行業特色,以專業的水平、發行通訊,同時收取費用。我住的地方,自然食品是一大特色,甚至可以說是自然食品的發源地,所以發展自然食品刊物,不但有優勢、能吸引廣告,也可以賺錢。

體育新聞

   上面說的商業新聞,也同樣可以用到體育新聞。全國性的體育新聞,有多種來源,不應是地方報紙的報導主軸,但當地的體育新聞,則能吸引網上人潮,用電子郵件提示,更能發會效用。   對非印刷版讀者的最好服務,是對地方的體育項目與隊伍,作深入的報導,而且最好是從報紙以外的來源。例如從大學、職業隊的網誌,球員與教練的陳述,都是最好的來源,成本既低、又能吸引讀者。唯外來稿件可能需要專業編輯修正。

地方新聞

   好了,現在說到地方報紙的力道了,那就是深入報導地方新聞,而且是不容易被別的媒體所替代。報紙要找出如何把這個優勢在網上發揮、獲利,來彌補印刷版的下滑。   停訂了印刷版,我又如何取得地方新聞?當然是進入報紙的網站,以及從電子郵件接收當地的新聞、商業、體育、以及當地學府的報導。這些都讓報紙網站賺我一小筆錢。   我也從別的地方取得當地新聞,像是從 Outside.in,匯集我居住地區的新聞,以電子郵件寄送。另外像是免費的 Popix,從 Google Reader 取得 RSS 的地方新聞。   進入我曾服務過報紙的網站,確實有佔便宜的感覺,不必支付一分錢,就能閱讀報導,這正是報紙發行人以前所憂慮的,恐怕免費的網站會讓印刷版的讀者減少。現在已經是這樣了。   那麼,報紙對非印刷版的讀者能怎麼做呢?首先,我不認為收費是好辦法,報紙勢必要把內容以各種管道廣為散播,網站不再是孤島,用分散的網路,可以觸及更多的讀者,比封閉賺取小利重要得多。把地方新聞設限,無異搬石頭砸自己的腳。   能賺錢的地方,也許是為了便利,前面說的 12 美元把漫畫直接以郵件送給我,但這些漫畫仍可在網上免費搜尋到。所以報紙可用這個方法賺取我的小錢,免得我費事上網搜尋點選。   例如,我可以幾元的代價,取得我居住周遭的新聞,我付費是為了便利,這是網路俗稱的 Fremium 模式,大多數網上資訊免費,但對精緻的 (Premium) 資訊收費,是為了給讀者方便,報紙的發行人要設計出精緻、可以收到費用的內容。

分類廣告

   這才是報紙的真正問題所在,印刷版的分類廣告一點也不值得懷念,許多的網上資源,尤其是當地的 Craigslist,服務比印刷版報紙好得多,更多的人事、車輛、房地廣告,更是報紙分類的替代品。   報紙的分類廣告,需要一次完全的重整(我目前的工作之一即是創新報業分類廣告的策略研究),我將來會發表這件事,但現在認為報業需要分散的網路策略,讓分類在網上活躍。

報紙從來沒給過我的

   從以上所述各項看來,還看不到報紙能提供什麼樣的營收項目,來服務像我一樣的非印刷版讀者。報紙或許可以參閱美國新聞學院 (American Press Institute) 最近發佈的 Newspsper Next 報告。   這份報告的重點說,如果報業把服務範圍擴大到社區每一個人,就有相當大的機會發展。這是說,不只服務既有的讀者,更要服務還不成為讀者的讀者,也要把從未與報紙接觸過的商家,納入服務對象,提供他們與顧客聯繫的平台。   Newspaper Next 2.0 報告主筆 Stephen T. Gray 說,報紙應該躍升為「當地資訊與聯繫的中心」,就是說當地人任何的資訊需求,都會自然的求助於當地報紙。當然這不能單靠報紙的人力,也不能單靠報紙現有的內容,而需要與社區成員合作,這些成員能製作社區的資訊,除了社區新聞,更能彙集個人與團體所發佈的內容。另外,也要增加一些便利的服務,來適應消費者所需,這樣就提升了價值。   地方報紙要如何挽回像我這樣的前印刷版訂戶?Newspaper Next 2.0 專案給了一些提示,如果他們能把報紙內容有效的濾出我所關心的內容,然後告訴我怎麼樣取得那些資訊,我必然再度成為忠心讀者,正如同我多年來對印刷版的忠心一樣。

   這是說,像我停訂的地方報紙,要做的事要比以前多得多。

上一篇   下一篇 索 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