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江瑞璋,知名電子出版專家、網路作家。
   
  以流程為觀點的包裝軟體
  江瑞璋 March 10, 2001
  請把你的想法寫信給我:raymond@brainnew.com.tw
   

摘要         

      軟體(件)總是要考慮到上下游流程才稱得上是有用的軟體,否則充其量只不過是一件隨用隨丟的工具罷了。包裝工業已從傳統的凹版印刷演進至柔(凸)版印刷,不論是寬幅的紙箱印刷、還是窄幅的印刷包裝加工機具不過是硬體設備而已,必須要加入能串連上下流程的軟體才稱得上是把事情做完成。如設計好的平面樣張能立體呈現包裝完後的效果,並且完整的演譯出未來的刀模線條(接點的地方不能有斷線、以物件的方式處理刀模),進而能將刀模資料傳給彎刀機具、雷射切版機等等的作業面考量,皆需要有系統規畫的概念才能大大的提昇產能和品質。

 前言 

          包裝工業在印前設計階段最令人詬病的問題即是不精準。不是刀模與設計圖無法配合、就是後面的彎刀機具和排刀模的尺寸無法配合。搞得設計者不但沒有信心,連生產者也是心驚膽跳。究竟我們需要什麼樣的軟體才能幫得上我們的忙呢,從流程的觀點提供給您參考。

包裝盒的設計需要符合美觀又要精準和避免重覆的工作。

 開放的格式
       
買了軟體最怕的問題就是太封閉了,因此在軟體的選擇上除了考慮標準的語言外、也要考慮主流的軟體是否能接受。以包裝軟體為例,其主要呈現是3D的效果和各種後加工整合性生產的完整性外,就必須要考量前端設計者的軟體是AUTO CAD 還是ILLUSTRATOR,畢竟包裝軟體和設計者所使用的是兩個專業領域不同的工具。而所謂的開放除了能接受對方的檔案格式外,最好還要能做到互動性的操控,如包裝軟體做完的刀模或大版後,能再由前端的設計軟體修改後再由包裝軟體接手鏈結原來的刀模或大版。

 人性的操作介面 
        既然為包裝軟體就有三度空間的需求,而設計的等一步就是在不經由硬式打樣成品之前就能夠讓你依所需要的角度看到您要的結果。例如一軟體提供了3D預視的功能,能讓操作者或者客戶透過預視瀏覽器看到摺疊後的立體圖,而且還可以依您所要摺疊的地方定義出摺疊線將此部份打開或摺回去。這樣您就可以很從容的透過預視瀏覽器看到包裝成品貼上設計圖的最後結果,不但可以做到所見即所得,更可以達到遠距打樣的目的,只要您的客戶有預視軟體(大都免費的)就可以瀏覽最後的成品。

3D的預視系統讓您充分的看到最後的結果

少量多樣的打樣方式
       
實體的打樣可以說是最接近成品之方式,不論是書籍還是包裝都有此需求,但是所要的數量卻不多。因此,在書籍成書的打樣方式除了採用雙面列印生產外,也可以利用數位印刷的方式快速的做完一本書,但這些設備的所需費用不少,如XEROX, OCE, IBM, XEIKON等皆有此設備提供給需要的廠商使用。而在包裝領域也同樣有類似的機具供您使用,如您可以噴彩色墨完後、摺線、切割,再自行組合成立體圖形就是最後的立體樣品了。


可直接與電腦連線的切割機,不但可以採用彩色噴墨形成雙面的影像,更可以切割完後摺成立體的實體樣本

 

整合性的生產工具 
        省時間最好的方法就是縮短流程的工作時間。以包裝為例,設計好的檔案並不代表事情完成了,因為還有後頭的加工,如軋型。而紙張的成型是需要刀片和承接刀片的模版(包含去廢紙和摺線),如果在包裝軟體完成的檔案時也能考慮到刀模的開發,則整個工序不但可以馬上經由電腦連線切割機讓您看到未來的成品,也可以將此刀模檔案由彎刀機和雷射模版機共享,不但精準且省人工和成本,特別是時間成本。相信您了解自動化才是競爭和服務的秘訣後,如何一貫化和自動化的生產流程已在您腦海中了。


刀模和刀具的生產也可以與電腦連線

報表說明
        或許您在設計3D立體的平面圖時比較隨性了點,而設計完後再教您寫下建構時的規格說明一定令您倍感痛苦。而好的軟體可以提供詳細的文件規格,如文字和立體成型圖的整合說明。讓您輕輕鬆鬆完成圖文並茂的文件報告。

模組化的資料管理
        有了文件規格的資料後,您也可以做資料庫的管理,將您的心血結晶轉換成可再次使用的圖庫(Library)。下次客戶如果只想換個包裝的圖案而已,您就可以不需重新再來,即時掌控最快速的服務。

總結
         除上述之外,要考慮的工具尚需特別色(專色)、套印(Trapping)、扭曲包裝、省空間的排版等等。以特別色為例,能產生特別色色版是很容易的事情,但如果能在產生任一特別色的色版時也自動產生控制印刷的彩色導具不是更符合實際的作業流程嗎。要做成一個軟體很容易,但要做出一件具有流程概念的軟體卻不容易。而流程順暢才是您真正贏的本錢。

TRAPPING的處理對包裝印刷來說是非常重要的,可以避免套印或被印物伸縮時印不準的問題

<參考資料>
          1. http://www.barco.com 
          2. http://194.7.253.113/graphics//artios/artioscad_1.htm 
          3. http://www.artwork-systems.com 

上一篇   下一篇 索 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