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呂理哲,知名電子出版專家、網路作家。
   
  讀書偶得
  呂理哲 May 02 2016
  請把你的想法寫信給我: lu@brainnew.com.tw
   

正在看這本書(專注的力量),書裡講了許多故事,其中有兩個讓我有所啟發。

《本文開始》

(1)賈伯斯的精神導師

乙川弘文(Kobun Otogawa,1938-2002)日本曹洞宗僧侶,長期在美國宣教。是史蒂夫•賈伯斯(Steve Jobs)的精神導師與好友,曾為約伯斯和妻子勞倫•鮑威爾(Laurene Powell)的婚禮。

有一次他在舊金山的Esalen Institute成人學習中心傳授禪學,有人在很遠的山頭豎立了一個箭靶。

乙川弘文擺好姿勢,慢慢拉開弓,一箭射出遠遠飛過了箭靶,落入山后的太平洋中,大家都驚歎箭的勁道,忘了箭靶。

乙川跳起來高興地大喊:正中紅心。

德國哲學家叔本華(Arthur Schopenhauer)說過:只有天才才能射中別人看不到的目標。

賈伯斯就從老師那裡學到了這一招。

(2) 專注的簡單方法:

我們都知道要長時間專注很不容易,有人只能幾秒,有人一兩分鐘就不錯了。

有人睡不著數羊妹妹,數不到幾下,頭腦就飄到雲端,頭腦忙得不得了,還是睡不著。等到察覺了在拉回來,精神卻恢復了,再從頭來一次?

主要是因為太簡單,腦筋不花力氣就能做到,又太單調,流於機械化。

書裡教了一招 – 從100開始減7。

如:100,93,86,79… 計算下去

難度適中又不單調,如果,就覺得時間專注的時間太短,可以提高起點到200,300… 甚至10,000.

小時候,打完球,覺得身體很累,但是頭腦特別清醒。

一直認為這是腦細胞各有所司,打球的專注讓某些腦細胞專心工作,其他的腦細胞沒事幹,因而得到休息的結果。

『專注的力量』這本書裡,教的這一招還蠻有意思。

備註:

讀書偶得 『專注的力量』
Focus - the hidden Driver of excellence.
By Daniel Goleman

翻譯:周曉琪 | 時報出版


上一篇   下一篇 索 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