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呂理哲,知名電子出版專家、網路作家。
   
  聽那轟隆轟隆的聲音
  呂理哲 March 14 2016
  請把你的想法寫信給我: lu@brainnew.com.tw
   

阿法狗贏了三場,人類代表李世石扳回一城,媒體謠言四起,你來聽聽看,什麼聲音?

《本文開始》

電腦和人腦比聰明的新聞,讓大家在繁忙的日常生活中找到各自的樂趣。媒體工作者最高興,如此吸引大眾的話題,省下了他們不少的工作量。科幻小說迷把阿法狗當作現實的科幻角色,一般人則從不同媒體材料裡找到自己的樂趣。

許多人不知道精通圍棋需要何等的智力,把圍棋大師當作娛樂圈的花邊,更多人不知道今天電腦的能力和人腦相比有多遠的差距,無法想像教電腦下圍棋贏過職業高手是如何的科技進展,一些輕浮的八卦取笑大師輸棋,質疑穀歌作假…,無知令人理直氣壯本來就是市井現象,不值一粲。

一般人無法明白AlphaGo正在演示人類技術進步的一個里程碑,搜狐CEO王小川把AlphaGo贏了第三場的那一天(3/12)定為“狗勝節”,他們公司未來每年的這一天都會放假,紀念這個里程碑。

王小川賽前就預估電腦完勝,和本文作者一樣樂觀,沒想到出乎人類意料之外,阿法狗先演示了12段的棋力,連續三場中押勝了人類第一流高手。卻在第四場中途占了優勢卻突然失足,下了一子在不會下棋的人才會下的位置,輸掉了比賽。

比賽中,李世石大師在一個重要關節做了一件怪事,合理的策略應該是進攻,他卻採取了圍棋高手皆不以為然的防守對策。事後,大師解釋他找到了電腦的瑕疵,坊間留言四起,有駭客、有bug(程式瑕疵),甚至有電腦故意放水的說法。

我們也來湊一腳。

如果DeepMind的程式模仿人腦,我們是不是應該猜測阿法狗已經有了意志,比我們估計的還進化了好幾步。

如果阿法狗有意志,五戰三勝3:0了,因為已經贏了棋,決定即興耍一下帥,故意走一步大家都看得出的離譜臭棋,再贏回來就更好玩,沒想到李世石不能這樣陪它玩。

王小川在AlphaGo贏了第一局後,說了一句戲劇化的台詞:『電腦贏了有什麼關係,假裝輸給你,才需要擔心。』意外地說中了阿法狗的即興之舉?

人工智慧就像一列火車,它轟隆轟隆的聲音由遠而近,大家一直期待著它的到來。它終於來了,轟隆轟隆一閃而過,隨後便遠遠地把我們拋在身後。

媒體朋友認為阿法狗是谷歌成功的行銷活動,其實行銷的題目太小兒科,對某些人來看,人工智慧的到來,今天就是歷史場景。

阿法狗對人類的意義:在特定領域裡,人工智慧電腦一定可以超越人腦,終將超越。

AlphaGo就是我們聽到的,轟隆轟隆的聲音。

注:九段是圍棋的最高段,十段是日本和韓國特定圍棋比賽勝利者的榮譽頭銜

注:圍棋比賽高手對弈,常常輸贏半目一目,中押勝表示勝負差距大,不用收官清算。




上一篇   下一篇 索 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