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呂理哲,知名電子出版專家、網路作家。
   
  到台灣吃什麼
  呂理哲 November 02 2015
  請把你的想法寫信給我: lu@brainnew.com.tw
   

上海朋友要來台灣,問我到台灣吃什麼?想想自己常去的好餐館,覺得應該分享給大陸朋友從吃公司認識台灣的好。......

《本文開始》

到台灣旅遊,最忌參加大團體,去台灣參觀“有遊覽車停車場”的景點,一定看不到台灣的好。

自助旅行最好,找隨便一個城市住幾天,逛逛街,邊看邊吃夜市,坐坐咖啡店,走走森林步道、騎騎河邊自行車道…才能感受台灣的生活,享受台灣的好。

出名的景點不用去,回家看優酷Youku效果更好。

台灣咖啡店之多又具特色,世界有名。

台北內湖有一家覺旅咖啡(Journey Kaffe),供應芬芳的咖啡以外,也有許多台灣咖啡店不同風味的輕食,可以用餐,可以午茶。

不同的是,天花板懸掛了一個海報:“烹飪是燃燒的藝術”(某米其林三星主廚說的)。海報下方就是開放式自助廚房。

烹飪美食,你可以自己來。

角落有一個點餐桌,先在iPAD 上點菜,把錢放進玻璃瓶裡,就可以開始自己找材料,煮咖啡,做匹薩、松餅、Panini、沙拉,榨果汁,看看那些穿圍裙的大孩小人,都不是餐廳的廚師。

點餐桌正面牆上有個(世界因你的行動而美麗)的標語,說明自助找零達成率為93%,大家看了不覺莞爾,有人說:『一定是找的錢超過了?』

這就是台灣,芬芳是咖啡店的味道,友善就是台灣的氛圍。

到台灣吃什麼?(II)

每一個地方都有獨特的美食文化,食物傳承了歷史的底韻就是美食,台灣許多小館子就有獨特的韻味。

台灣曾經被日本統治50年,日本料理在台灣保留到今天,一直是老饕的重要選項之一,在大街小巷常常可以看到日本料理的旗幡。

日本料理以新鮮的魚為招牌,客人一進餐館就會看到壽司吧台玻璃櫥窗裡生魚片的展示。老饕會直接在櫥窗前點好生魚片,才開始點其他的菜。台灣許多日本料理老板坐鎮壽司吧台,經由生魚片下單到生產、交貨的過程和熟客話家常,遇到客人喝酒,老板也陪上幾杯。

魚是日本料理的特色,如果今天老板到魚市場買到好貨色,就會打電話給幾位老客人,招來一套“一魚多吃”客制料理的生意,我們就嘗過河豚全餐,雖然一樣是魚肚腩生魚片,魚頭味增湯,特別的魚,特別的味道鮮美,特別的人情濃郁,回味無窮。

我們問:『老板,你有烹飪河豚的執照嗎?』

老板回答:『台灣沒有這種執照,剛剛老板娘親口嘗過了,她還站在那裡招呼客人,應該沒問題啦!』

我們辦公室附近有一家小餐館,每次參加台北市的美食比賽都得獎,店面只有四張桌子,小而精緻。以相撲火鍋知名,所有的食材全部從日本運過來的,常常有台北嘗不到的鮮貨,我們吃過安康魚全餐,魚肉多膠質,難怪號稱海中鵝肝,入口即化,美味到大腦分泌多巴胺(聽說人戀愛時大腦就會這樣),無法忘懷。

因為離辦公室很近,我們常去哪裡買便當吃,再也沒遇見過安康魚,一方面機會難求,另一方面也負擔不起。

主廚是日本老板,因為娶了台灣老婆,從此在台北落腳。老板娘熱情很快我們就是老朋友了。客人不多時,主廚喜歡出來和我們聊天,其實是我們用心聽他用半生不熟,有限的普通話詞彙,幽默地抱怨台灣老婆的厲害。

每次他都叫我們去東京旅行時,一定要讓他知道,他會介紹我們兩家當地的好餐館,讓我們免費去飽餐一頓,比較看看日本的料理有沒有台北這麼好?

免費?為什麼?

主廚說,他東京的朋友常常介紹來台北旅遊的朋友,到這裡來白吃白喝。他在台北的朋友不多,沒什麼機會報仇,一再催我們趕快規劃東京的旅程。我們才知道日本餐館老板之間,原來有這樣的朋友之道。

到台灣旅行的朋友,可能沒機會感受台灣日本料理餐館和客人的特有文化。但是日本料理也是台灣美食的一環,不可或缺,只要去一趟“上引水產”就知道日本料理也是台灣美食特色之一。

上引水產結合魚市場、超市和餐廳的設計,獨步台灣。除了可以買食材和生猛活海鮮,一般人無法在家裡調理帝王蟹、大龍蝦,大章魚,他們可以代客烹飪,讓你帶回家或就地解決。

還有不同形式的餐廳,火鍋區、燒烤區、桌菜區…,其中有一“立吞區”- 站著吃,最具特色,一早六點開始到晚上12點,營業時間長達18小時,客人還常常得排隊等數十號。

吃飯都沒有座位,等號當然也得站著。第一次去的人常常沒耐心放棄了。嘗過的人就知道等再久都是值得的。市場面積不小,你可以趁機逛逛,唯一有座位的是品酒區,點一杯葡萄酒坐下來,櫃檯人員會和你聊聊酒經,四周有許多奇怪的廚房裝飾品,你可以欣賞,也可以買回家。

輪到你的時候,可以把酒帶進去站著喝,就怕美食當前忘了還有一杯酒。

來台灣旅遊時間有限,值得去排隊嗎?

到網路上搜尋“上引水產”就知道,許多人去過,點評過,有數千張照片可以預覽。

《end》

網路點評 http://blog.sina.com.cn/s/blog_43e34c190102vaig.html?tj=1

上引水產 http://www.addiction.com.tw/

《end》


上一篇   下一篇 索 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