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呂理哲,知名電子出版專家、網路作家。
   
  合成生命技術的進度
  呂理哲 January 19 2020
  請把你的想法寫信給我: lu@brainnew.com.tw
   

原來上帝是軟體工程師,DNA就是他的程式

《本文開始》

病毒可以把自己的基因嵌入到細菌基因裡面去,利用細菌的細胞工具為自己的基因複制服務;細菌為了清除入侵的病毒基因,進化出一套CRISPR-Cas9系統,利用這個系統,細菌可以不動聲色地把病毒基因從自己的基因組上切除,這是細菌特有的免疫系統。

1990年人類發現了CRISPR系統至今,科學家已經學會了CRISPR的操作原理和技術,從此地球上的物種將發生天翻地覆的變化。

CHISPR 打開了探尋DNA原始嗎( Source code)的窗戶,生命科學已經是許多大學研究所的顯學,代替上帝去合成生命,是大家熱衷的研究題目。

人們已經理解了生命就是一套信息系統,DNA是操控它的軟體程式代碼,雖然沒有原始碼只要代碼信息正確,DNA來自天然的還是人造的,基本上沒有差別。

科學家搞懂了DNA代碼,就可以在這套系統上開發各式各樣的APP。合成生物學的目標,就是推動這些APP的開發,也就是研究如何利用DNA軟體設計需要的生命功能。

物理學家費曼( Richard P. Feynman)有一句名言:“我不能創造的東西,我就不能理解”,今天因為有了大數據,人類在探索合成生命的進度,還在(雖然能創造出東西,不見得就理解)的階段。

儘管如此,生命科學已經有的許多進展。

為了人造牛肉,科學家編輯小麥、馬鈴薯的基因,使其纖維變長去模仿牛肉的口感;混合了用椰子油化妝成的脂肪、小麥、馬鈴薯的人造牛肉,嚼起來和真的口感沒有差別,只差牛肉血紅素烤焦後的香味。於是 Impossible Food(人造肉公司)編輯酵母的基因使其擁有血紅素,混進假牛肉裡面,人們就分不出真牛還是假肉了。

為了解決重金屬汙染的問題,科學家利用基因編輯改造出一種細菌,喜歡重金屬做食物。但是細菌太小很難回收,於是更進一步將有磁性的基因組放進去,讓這些細菌可以利用電磁回收。

化妝品裡的鮫鯊烷是一種天然的保水劑,本來只能從鯊魚的肝臟裡提取;龍延香是名貴的香料,原來只能取自抹香鯨身上,現在都可以利用酵母來合成。

器官移植是醫院救命的最後絕招,但是器官一直缺貨,生命合成技術看起來是個解方。

杭州啟函生物的聯合創始人是哈佛醫學院教授George Church和他的博士研究生楊璐菡是一位杭州姑娘。他們的目標:利用基因編輯技術改造人類基因組,讓豬的器官適合人類使用。

中國科學院2019/11/28 發表了一項研究:創造了兩隻豬 - 猴嵌合體,讓豬攜帶了一部分猴子的基因。如果這樣的研究成功的話,豬 - 人嵌合體也就不遠了。

許多國家禁止基因編輯應用於人類胚胎,就怕人類這個物種演變超出了自然法則。2019年12月大陸出生了一對基因編輯雙胞胎女嬰,從事這項創舉的南方科技大學教授因為沒有醫師執照被法院判刑三年,大眾才知道基因編輯真的會被應用於胚胎,到底是福是禍?

《end》


上一篇   下一篇 索 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