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呂理哲,知名電子出版專家、網路作家。
   
  洗淨鉛華(VI)- 騙子也是創業家
  呂理哲 December 09 2019
  請把你的想法寫信給我: lu@brainnew.com.tw
   

朋友深受八卦新聞之害,居然能熟記各界成功人士的黑暗歷史,口口聲聲說:這個世界只有騙子才能成功。

《本文開始》

1940年第二大戰期間,德國第二把交椅戈林元帥(Hermann Goering)一天內派了90架次轟炸機,把鹿特丹幾乎夷為平地,並揚言下一個目標就要轟炸阿姆斯特丹,荷蘭人只好投降。接著戈林帶隊駐進荷蘭推行法西斯,他成為荷蘭人最討厭的對象還不止這一樁,他以統治者自居大肆搜刮,荷蘭人對他恨之入骨。幾年後德國戰敗,荷蘭掀起找賣國賊算帳的熱潮,許多在德國佔領期間和德軍關係比較好的人都被整肅了。其中畫家米格倫(Han van Meegeren)因為趨炎附納粹的勢,不但畫畫歌頌納粹,還幫戈林把荷蘭國寶名畫『耶穌與淫婦』(維梅爾Johannes Vermeer, 1632-1675)搬走,作為元帥豪宅『卡琳宮』自家博物館的鎮山之寶,因而被送上了叛國罪的法庭。

當審訊米格倫的檢察官追問他那一幅國寶畫作的出處時,他回答:『是我畫的』。

檢察官把米格倫關在家裡,要求當場再畫一次。米格倫一下子翻身成為荷蘭的民族英雄,因為他把國人的最恨『戈林』用假畫戲耍了,為荷蘭人出了一口惡氣。

米格倫戰前幫有錢人畫像為生,荷蘭上層社會人士把他當成朋友,他利用優雅誠實的畫家面貌經營假古董的騙局,一直過著優沃的生活;最輝煌的成就是1938年讓荷蘭博伊曼斯美術館盛大舉行的『荷蘭藝術400年』大展時,把米格倫假造的維梅爾畫作『以馬杵斯的晚餐』當作展覽主題。

納粹來到阿姆斯特丹,米格倫很快地打入納粹的社交圈,變成了戈林心目中可靠的藝術家,不存在的維梅爾才會成為戈林襯托自己身份的笑柄。

那些找米格倫買畫的朋友,以為認識米格倫很久了,其實和他實際接觸的時間很短暫,看到的只是他的表相,他們沒看到米格倫在自己工廠研究如何用17世紀的工藝合成顏料畫畫的情形,當然無法理解米格倫的本事,他精通可不止是維梅爾的筆觸,更多的是19世紀當代有錢人的期待。

古今中外,不同領域裡總有優秀的騙子和優秀的肥羊,政治圈是最肥的領域。

統治者希望利用群眾壓力來糊弄老百姓,鼓勵用嘴巴愛國的行為,甚至制定法律限制言論自由。理由很單純,如果擁戴我者可以用嘴巴證明他是愛國的,那麼證明我沒有假公共服務之名,行宰肥羊之實,用嘴巴也能蒙混過去了。

最後在權力周圍吸引了一堆偽愛國的騙子,不但可以霸凌不愿意假愛國的同胞,還能依附權貴營私利,直到換個朝代。

騙子處心積慮要把虛擬的前因,堆積成真實的後果,和創業家處心積慮把想像中的圖畫變成事實,基本上很相似,其中的差異只在於當事者是否心安,外人實在無法評價。

《end》


上一篇   下一篇 索 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