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呂理哲,知名電子出版專家、網路作家。
   
  洗淨鉛華(V) - 接受暗示,就被說服
  呂理哲 November 24 2019
  請把你的想法寫信給我: lu@brainnew.com.tw
   

心理學課本強調我們無法用自己的意志去說服別人,因此,有心人必須設計套路去影響你的期待,叫你自然而然完成他的期待。

《本文開始》

心理學課本強調我們無法用自己的意志去說服別人,因此,有心人必須設計套路去影響你的期待,叫你自然而然完成他的期待。

魔術師成功預測了隨機選出的觀眾的即興決定,隨機當然為了避嫌,沒有串通的預測看似不可能,但是魔術師卻非常篤定,顯然他知道事情會按照他的期待發生,也就是觀眾一定會循著他的套路反應。

我們不知道魔術師如何設計套路,如果你是廣告設計師,沒有心理學套路恐怕就沒人買單了。

看看以下法國某大學心理學系做的心理實驗。

有個美麗的19歲窈窕美女,在街口轉角處攔住路過的單身男性,說:先生,我的手機被對街的四個小流氓搶走了,求求你幫我要回來?

結果,甲組的男士有20%挺身而出?乙組竟然有超過40%的男士,願意冒險去當俠客。

幾次的實驗都得到類似的數據。

甲乙兩組的差別在於,在前一個路口還有另一個美女攔著被選中的對象。

問甲組的男士:Martin Street怎麼走?

問乙組:Valentine Street 怎麼走?

問句中被置入(Valentine)這個有“愛情”意味的字眼,就能製造出不同的反應。

我們真的認識這個世界嗎?我們有可能警覺到自己什麼時候被鋪了梗嗎?

故事來源是Robert Cialdini 寫的暢銷書 Pre-suation(中文書名- 鋪梗力),書名衍生自Persuation(說服),是一本專門教(說服人的“前置作業”)。作者創立的公司專門為大企業培訓影響力,書的封面上說他是『影響力教父』,我想這就是出版社鋪的梗?

在信息中置入暗示,新流行的說法是“鋪梗”,接受暗示的人就願意被說服。

對有些人有用,對有些人沒用,各式各樣的廣告都下了梗。

廣告主知道無法說服100%的受眾,就看你選哪一邊?

《end》


上一篇   下一篇 索 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