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呂理哲,知名電子出版專家、網路作家。
   
  倖存者偏差
  呂理哲 July 03 2019
  請把你的想法寫信給我: lu@brainnew.com.tw
   

選舉新聞很好看,你看得懂嗎?

《本文開始》

二次大戰期間,戰鬥機在天上飛來飛去,相互用機槍掃射。

美軍司令部計算只要戰鬥機的損耗比德軍少5%,就能贏得這場戰爭,於是委託哥倫比亞大學統計研究小組(SRG),研究戰鬥機的外殼應該在那一位置補強,只要能多撐過幾顆的子彈,就能提升存活率。

美國海軍提供了所有戰鬥機的被子彈擊中的分佈數據,(參考下圖)。

SRG的科學家亞伯罕 瓦爾德,看了一眼就提出了答案,加強沒有彈痕的位置(引擎部位)吧!

結果美軍戰鬥機存活率因而提升了7%。

所有引擎部位中彈的戰鬥機都沒有回來,不是嗎?







這是數學史上有名的倖存者偏差(survivorship bias)的背景故事,今天我們看媒體選舉,所有的新聞都是候選人發表的內容,不是別人爛,就是自己好。

我們看不到『戰鬥機引擎中彈』的痕跡,所有選舉新聞都是我們想要認識候選人的偏差材料。

選舉新聞很好看,你看得懂嗎?

以下就是一個好例子:

富蘭克林•羅斯福:喜歡跟一些不誠實的政客有往來,而且會星象占卜學。有婚外情記錄,是個老煙槍,每天喝8到10杯的馬丁尼。

溫斯頓•丘吉爾:有過2次被解僱的記錄,不到中午睡不醒,大學時還吸過鴉片,每天傍晚不喝一大夸特威士忌不行。

亞道夫•希特勒:受勳的戰爭英雄,素食主義者,不抽煙,只偶爾喝一點啤酒。從沒有婚外情。

請問你投票給那一位?

《end》


上一篇   下一篇 索 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