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呂理哲,知名電子出版專家、網路作家。
   
  草書沒有秘密
  呂理哲 May 15 2019
  請把你的想法寫信給我: lu@brainnew.com.tw
   

書法家寇克讓先生在一席(類似TED的演講平臺)的分享『草書也沒有秘密』,介紹了歷史上4.5個以草書聞名的書法家。

《本文開始》

書法家寇克讓先生在一席(類似TED的演講平臺)的分享『草書也沒有秘密』,他提到王獻之建議他爸爸(王羲之):宜改體,因而影響了草書的風格。

我去查了一下王獻之給他爸爸講的那句話,只找到原文,可惜無法理解全文,但是看得懂他勸老爸『書法體應該改變』。

從查到的資料裡,倒是了解了草書從『章草』到『今草』的演變。

今草始於漢代張芝,他將章草字字分開的形式,上下字相連起來。到了王羲之父子達到了登峰造極之境,正是我們今天常見“姿態之美,變化多端”的今草。

有朋友認為草書有章法不可逾越,亂寫就是塗鴉。我承認次序是美的基礎,但是加上規則框框不能逾越,豈非違背了藝術的本質?

草書作者以減少的筆劃和最舒暢的順序,一筆去完成一個字符的呈現,所謂(字之體勢,一筆而成,偶有不連,而血脈不斷),到了今草書法家把上下兩個字連接起來,有的甚至一整行字一筆完成。

明朝書法家董其昌說:作書之法,在能放縱,又能攢捉。(白話文解釋:能瀟灑大筆一揮,又能忽然轉彎)

轉彎為減少的筆劃加上變化,也可能為了下一個字的起點而寫得好的例子被人模仿多了,久而久之,成為書法作品裡識別部首的特徵。這些特徵被整理在草書字典裡,相同的部首筆劃減少的方式有許多種變化,收尾的形狀更是巧妙各有不同。

字典整理的應該不是草書的規矩,而是藝術的樣本,目的是讓後學者觀摩名家如何減少筆劃,如何銜接上一個字的結尾轉到下一個字起點的各種範例。

寫得好的草書,因為字符走勢有靈性,版面佈局有氣勢,學習典範只是基本功,既然已經有了許許多多書寫方式,多一種又何妨?

蘇東波說:『自成新意,不踐古人,亦一快也』,不就是跳出前人的窠臼亂寫一下,自己滿意就快樂一下?

《end》


上一篇   下一篇 索 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