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呂理哲,知名電子出版專家、網路作家。
   
  五角大廈報告案 (Pentagon Papers)
  呂理哲 March 02 2019
  請把你的想法寫信給我: lu@brainnew.com.tw
   

看看歷史上的美國如何面對(人民知的權利)和(國家安全)的衝突,新聞自由如何需要道德勇氣。

《本文開始》

1967年美國國防部長羅伯特.麥納馬拉(Robert S. McNamara)下令,對美國參與越戰的過程進行全面評估。招募了一個三十六人的研究小組,花了一年多完成了一份多達四十七冊的報告,其中有四千頁左右的文獻證據以及三百頁的分析內容。

參加研究小組的經濟學者丹尼爾.艾斯柏格(Daniel Ellsberg)因對越戰的政治決策感到不安,便複製了報告中的主要部分交給了紐約時報。

紐約時報決定發表「五角大廈檔案」(Pentagon Papers ),並計劃連載10 天每天6 整版這份越戰報告,1971年6月13日一出刊,當時的尼克森(Nixon)政府立即要求停止進一步刊登,司法部一狀告到法院,法院立刻裁決:

事關國家機密,先不論對錯,報社必須先暫時停刊15天。

這下子法院不准報紙報導變成了大新聞,遠遠大於報導本身,引起了(人民知的權利)對上(國家安全)的討論和思考。

華盛頓郵報看到紐約時報刊出越戰報告時,就哭了。

平平是大報社,為自己事前完全在狀況外而懊惱,立馬全體動員起來,終於找到消息來源,剛好紐約時報被法院禁止刊登越戰報告。華盛頓郵報和ellsberg聯繫上,ellsberg不爽法院停刊,就把越戰報告交給華盛頓郵報,於是華盛頓郵報的編輯部集體加班,另一方面報社的法律顧問,也開始評估發表報告的法律風險。

忙了大半天,一位編輯到廚房去找吃的,剛好聽到法律顧問打電話警告發行人出刊的法律風險太大,不要出刊。那位編輯回到編輯部一說,整體編輯嘩然,集體威脅不出刊就一起辭職。

最後在截稿前5分鐘,發行人凱瑟琳 葛拉漢(Katharine Meyer Graham)下令出刊。

第二天,紐約時報哭了。

看到宿敵華盛頓郵報刊出越戰報告,等於友報正面支持紐約時報的政治風險。後來最高法院大法官6:3 推翻了地方法院停刊的決定。

最後美國的利益並沒有受到傷害,紐約時報和華盛頓郵報對新聞自由的堅持,確實讓美國成為強大的民主國家。

華盛頓郵報的編輯集體辭職展現了『新聞道德』,凱瑟琳的道德勇氣更值得在歷史上一書。

事後,凱瑟琳提到這個事件時說:但是想到父親Eugene Meyer(華盛頓郵報創辦人)的遺訓『即使會犧牲自己的利益,也要盡量報導被認為接近事實的新聞。』

可惜,到了2018年新聞道德不會成為網紅,網紅川普討厭不喜歡自己的媒體,甚至發明瞭一個十大假新聞獎(FAKE NEWS),他把第一名頒給了紐約時報,美國總統抹黑媒體,司馬昭之心路人皆知。但是,紐約時報從1956年艾森豪開始就一直支持民主黨,從來沒支持過共和黨候選人,『新聞道德』早已經掉漆,看來美國媒體掉進了政爭的漩渦之中,當年的典型不復存在。

五角大廈檔案的消息來源Ellsberg小時候,父親開車時睡著了,車禍讓他失去了父母親和2個姐姐。他認為『即使最親近的人掌控方向盤,如果沒有人隨時提醒,災難來時就來不及了。』

媒體不就是提醒政府的聲音嗎?

Daniel Ellsberg說:『沒有充分自由的新聞界,人民就無法避免被糊弄而愚昧』

這種說法在臺灣說得通嗎?

臺灣有自由的媒體,自由地為自己的政治利益護航。

培養了一大堆愚昧的選民,每天背誦新聞稿去為別人的政治利益大聲辯護。

備註:本文資訊來源為youtube 江峰“歷史上的今天”(越戰報導)



《end》


上一篇   下一篇 索 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