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呂理哲,知名電子出版專家、網路作家。
   
  給下一代的視野
  呂理哲 September 05 2018
  請把你的想法寫信給我: lu@brainnew.com.tw
   

父母能給孩子的,唯視野而已。

《本文開始》

1987年,半導體教父張仲謀(Morris)在臺灣創立了世界第一家半導體代工廠 - 臺積電(臺灣積體電路公司),打破了當時英特爾、西門子這些半導體大公司的壟斷,也為全世界無數的半導體設計公司提供了實現新創產品的“創新服務”。

其父張蔚觀在日本侵華以前是寧波一家銀行的經理,逃難帶著妻兒到了美國,為了找工作只好去大學修課,經過了好幾年,到了42歲才取得了MBA碩士學位,但是畢業後卻只能找到鄉下的職位。

張父跟妻子說:『這個時代已經無法給我們什麼機會了,如果我們去鄉下生活,可能連Morris的機會也沒有了』,於是留在大城市裏開了一家小雜貨店。

今年張仲謀 86歲,最近從臺積電CEO職位退休,全球IT產業為之震動。他在陳文茜的訪談節目中提到了這件事,感恩父親為了兒子成長的視野,放棄了自己的學歷和工作。

在北京和一位老朋友(小五女生的父親)聊天,朋友給女兒最好的環境,小五就能獨立,談起女兒朋友神飛色舞,他認為女兒長大以後會飛走,很珍惜和女兒相處的這段童年時光,打算把女兒送去美國,在朋友家住宿,找附近學校讀一年書,再回來北京繼續學業。他為了給小孩有更好的視野,寧可犧牲自己一年的快樂。

每個人對世界都有自己的看法,也據此生活一輩子。視野是我們看世界的鏡頭,視野大一點,人生就有更多的可能性。

其實,我們能為下一代做的也就只有這一點點。

《end》


上一篇   下一篇 索 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