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呂理哲,知名電子出版專家、網路作家。
   
  人工智慧開車
  呂理哲 July 08 2018
  請把你的想法寫信給我: lu@brainnew.com.tw
   

Google測試自走車把AI的剎車系統關了,出了車禍測試員扛責任。未來自走車出事故應該是誰的責任?

《本文開始》

有些朋友,決定近期內不換新汽車,因為汽車採用了人工智慧(AI)技術,大變化就在眼前。

電動車的發展趨勢已經無人質疑,真正會改變汽車的功能,甚至角色的應該是AI。

近年來,由於網路效率突飛猛進,大數據的累積越多,AI就越聰明,各種專業知識庫和人腦一樣,經驗越多,對付特定事物的能力就越強。讓汽車自己開的技術已經商品化了,我們看到了許多汽車廣告裡面,電腦自己開車就是廣告的主題。

前一陣子,Google 自走車出了事故,報導中提到事故的重點是智慧剎車系統被關掉,看到車子前面有障礙物,剎車確實啟動了卻車子無法剎住。Google的解釋說這是自走車測試,車上有測試人員他雖然不開車,卻要負責剎車,由於測試員在車上玩手機,導致了事故的發生。

測試自走車卻把智慧剎車系統關掉,整個測試的目的聽起來是針對『使用者有沒有能力幫自走車及時剎車』。

Google的詭辯引起了朋友之間的討論。

自走車對面前物體的判斷是什麼很重要,必須先判斷是不是會動的東西,會動的東西,距離隨時可能改變。及時判斷距離很重要,反應太慢車子就撞上去了。

人大致沒有問題,對AI程式而言,恐怕是個大考驗。

例如曲度很大的蜿蜒山路,路邊的目標在轉彎前會出現在車子的正前方,如果AI無法分辨就會觸發剎車的機制,自走車可能停在大彎前的路中央。

危險和車速、距離有密切的關係,人會視線不清時,慢下來或剎車。相信自走車的設計也是一樣,但是要達到人類的水準有一定的難度,何況人類的水準其實還不是100%的安全。

剎車系統是汽車事故緊急措施中最重要的機制,所以Google把剎車關掉的理由,令人質疑。

還有法律觀點值得探討,萬一自走車發生了車禍。

車主在車上說:車子不是我開的

汽車廠: AI 不是我寫的

AI 系統供應商說: 攝影機的鏡頭粘到鳥屎,造成誤判,鳥可不是我們公司的。

鳥說:沒我的事,車子自己開過來撞上我的大便。

『自走車的行進路線、時間,是誰設定的?』

車主只能說: 我..........

你還要買AI自走車嗎?

《end》


上一篇   下一篇 索 引